南方地區出現大范圍雨雪天氣

2019年01月10日08:2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南方地區出現大范圍雨雪天氣

南方又要下雪了。據中央氣象台預報,1月8日至1月11日,南方地區將有一次大范圍的明顯降水過程。1月8日至9日,雲南大部、貴州大部、廣西西北部、重慶東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等地將出現大雨或暴雨,其中,雲南南部局地將出現100毫米至120毫米的大暴雨﹔同時黃淮、江淮等地將有大到暴雪。中央氣象台於1月7日晚發布暴雨藍色預警,8日早晨發布暴雪藍色預警。

此次南方雨雪天氣有何特點?據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方翀介紹,這次南方地區的陰雨天氣整體影響范圍比較大,包括江淮、江南、華南中北部和西南地區東部和南部地區。持續時間也會比較長,但降水過程時有間歇。總體而言,以小到中雨天氣為主,強度不是太強。

方翀表示,此次陰雨天氣主要是受南支槽的影響,與常年同期相比,屬於正常現象。目前,南方地區處於弱冷空氣南下的狀態,且處於南支槽前,來自孟加拉灣的暖濕氣流不斷向北輸送,當弱冷空氣南下與南支槽前的暖濕氣流交匯,便在南方地區形成長時間陰雨天氣。同樣的,由於南支槽槽底處於孟加拉灣附近,雲貴地區受南支槽的影響更大,同時受孟加拉灣地區台風“帕布”殘余環流疊加的作用,水汽條件較其他地方更好。且南下冷空氣在抵達雲貴高原后形成一條准靜止鋒,一直盤踞在西南地區,綜合導致降水相比南方其他地區較強。

“到目前為止,在南方地區的持續陰雨天氣過程中暫時沒有出現明顯的溫度偏低現象,而且全國大部氣溫正常或略偏高,出現凍雨天氣的可能性較低。僅有個別地區例如貴州、安徽等地的山區可能會出現凍雨,但總體范圍不大、強度不強。”方翀說。

至於南方多是大到暴雨,而湖北北部、河南東南部、安徽西部等地部分地區則出現大雪天氣,二者之間產生雨雪天氣差異的原因,方翀解釋,主要是溫度差別。從地理位置上來看,雲南及江南地區氣溫較高,且受台風“帕布”的殘余環流影響相對湖北、河南等地更大,水汽條件更好,因此能形成較強的降水。而當水汽輸送到江淮地區時,強度減弱、環境溫度降低,與北方的弱冷空氣交匯就形成降雪。(記者 付麗麗)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