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拉響霧霾警報 民眾搶購口罩

2019年01月14日21: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曼谷拉響霧霾警報 民眾搶購口罩

  在許多人的印象中,泰國山清水秀,空氣清新。然而,泰國首都曼谷這兩天卻是霧霾籠罩,灰蒙蒙一片,引發民眾對空氣污染日益嚴重的不安。

  泰國污染控制部門14日早上發布霧霾警報說,周一、周二大曼谷地區空氣中有害懸浮顆粒PM2.5濃度達到“非常不良”等級,呼吁政府盡快立法限制煙塵排放。

  據監測,14日上午,在大曼谷的許多地區,空氣中PM2.5的細顆粒物超過了泰國政府制定的每立方米50微克的安全水平。市區主要道路的PM2.5每立方米高達60至81微克,在遠離干道的巷子裡的測量值也達到49至79微克。

  此外,曼谷近郊的佛統府、暖武裡府、巴吞他尼府等府縣,PM2.5也達到危害等級。

  環保部門認為,由於大氣沉降氣流籠罩,曼谷市區這幾天處於無風狀態,使得空氣中的PM2.5迅速累積。也有分析認為,目前籠罩曼谷的煙霧主要來自機動車排放,以及垃圾和草的焚燒。

  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以及城市人口增長等,曼谷空氣質量日益下降。一家國際非政府環保組織在泰國機構近日公布“全球空氣質量最差的10個城市”排名,其中曼谷位列第9。

  嚴重的霧霾導致民眾憂心忡忡,許多市民通過撥打電話熱線或通過網絡抱怨霧霾問題。這兩天,人們紛紛開始搶購防護口罩,以致部分地區斷貨。泰國商務部國內貿易廳已經下令各府工廠加緊生產新口罩,以保障供應。

  為防止商家趁機哄抬價格,泰國商務部國內貿易廳表示,囤積口罩並哄抬售價者,將面臨最高7年監禁及14萬泰銖罰款。民眾若發現口罩售價過高的情況,可通過相關電話熱線舉報。

  泰國造雨與農用航空部門負責人14日表示,由於曼谷及其周邊地區的粉塵污染情況日益嚴重,並且已經影響到人民身體健康,為此,根據上級部門指示,未來幾天,如果天氣條件允許,將動用2架飛機進行人工降雨,以增加空氣濕度降低粉塵含量。

  泰國污染控制部門也呼吁政府加快立法,除了制定機動車廢氣排放標准外,同時禁止任意燃放煙火,鼓勵民眾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減少私家車和摩托車出行。(記者 王國安)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