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冰穹A的誘惑——南極冰蓋之巔見聞

2019年01月16日21:3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記者手記:冰穹A的誘惑——南極冰蓋之巔見聞

1月16日,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昆侖隊隊員來到海拔4093米的南極冰蓋最高點冰穹A,在南極冰蓋之巔換上了一面嶄新的國旗。

在南極內陸距海岸線最遠的這個冰穹上,在中國科考隊員用油桶搭起的國旗座架上,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國旗東邊是一個巨大的銅鼎,西邊是一個中國古代發明的指南器司南。

與一般人的想象不同,南極冰蓋最高點是一片平坦冰蓋中的一個點,肉眼很難分辨其高低。南極大陸95%以上的面積被平均厚度達2450米的冰蓋覆蓋,而冰蓋最高點並不是南極大陸最高點,其最高點是海拔5140米的文森峰。

冰穹A是南極冰蓋的最高點,也是科學研究的制高點。對於中國科學工作者而言,冰穹A的誘惑是巨大的:南極4個標志性的地點——極點、冰點、磁點和高點,南極極點有美國建立的阿蒙森·斯科特站,南極磁點有法國建立的迪蒙·迪維爾站,南極冰點有蘇聯時期建立的東方站並測得零下89攝氏度的地球最低氣溫,而冰蓋最高點冰穹A先前卻從沒有其他國家的人直接從地面進入到這裡展開系統的科考活動。

冰穹A對於不同領域的科學家有不同的誘惑:這裡有地球上最好的大氣透明度和視寧度(望遠鏡顯示圖像的清晰度),可開展幾個月極夜的連續觀測,風速較低,因而被國際天文界視為進行天文觀測的最好場所﹔這裡是國際冰川學界公認的南極冰蓋理想的深冰芯鑽取地點。深冰芯如同大自然的“年輪”和歷史檔案館,展現出百萬年來地球氣候環境的演變情形﹔冰穹A附近的甘布爾採夫冰下山脈是東南極冰蓋發育的核心地區,是地質研究極富挑戰意義之地,對地質學家尤其具有吸引力。

1997年,中國科考隊首次向冰穹A進發。2005年,中國科考隊在人類歷史上首次通過地面到達冰穹A,將五星紅旗插上南極冰蓋之巔。四年后的2009年,科考隊在冰穹A西南7.3公裡處建成中國首個南極內陸考察站——昆侖站。

目前,中國在昆侖站的科學考察和研究正在向縱深邁進。展現百萬年來地球氣候環境演變的深冰芯鑽取,星空間無窮奧秘的天文觀測,等等,都在誘惑著科學家們在這片高寒之地取得更大的科研成果,為人類社會作出更多貢獻。(記者劉詩平)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