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查案數罰款數雙雙創出新高

2019年02月01日08:35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石嘴山查案數罰款數雙雙創出新高

  記者近日從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生態環境局獲悉,2018年該市共立案查處環境違法行為336件,罰款2831.79萬元,這兩個數字均創了歷史新高。

  據了解,剔除沙塵天氣影響后,去年石嘴山優良天數比例為82.5%,達到國家76.5%和自治區77%的考核目標,高於全國338個地級以上城市79.3%的平均水平﹔6項污染物濃度全部下降,其中PM10下降8.2%,PM2.5下降9.3%,環境空氣質量改善幅度位居全區第三。

  “大氣治理見成效,離不開嚴格執法。”石嘴山市環境監察支隊支隊長梁寧表示,2018年在市轄區內設立5個環境監察所,印發《石嘴山市環境監察工作考核辦法(試行)》,通過考核,深化網格化管理,努力提高執法水平。

  梁寧介紹,2018年先后組織開展了飲用水源地、火電機組、污水處理廠、納污坑塘整治、餐飲服務場所油煙污染、建設項目、廢棄廠礦、企業環境隱患排查、危險化學品企業環境安全隱患、工業園區環境保護、高、中考期間環境噪聲監管、污染源自動監控設施、重點行業固體廢物、煤質管控、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等14個專項執法檢查。

  2018年,共立案查處環境違法行為336件,罰款2831.79萬元,查封扣押20起,限產停產7起,移送行政拘留案件5起,拘留9人,涉嫌污染犯罪移送公安機關案件5起,立案查處率較上年上升77.78%,罰款數額上升89.46%。

  此外,共向三縣區下達督辦單、轉辦單48份,集中督查三縣區3次並通報了督查整改結果﹔共有53家重點企業(包含10家城鎮污水處理廠)安裝污染源自動在線監控設備,共計安裝重點污染源自動監控設施147套,已全部與生態環境部門聯網﹔共受理環境信訪投訴228件。(記者崔萬杰)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