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草原鐵路騎警隊:零下20℃的巡線之路

2019年02月03日08:20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零下20℃的巡線之路

1月27日下午5時半,草原鐵路騎警隊巡邏在桑藍鐵路線43公裡處。春運期間,騎警隊員們每天騎馬巡邏近十個小時。

1月27日下午3時,巡邏途中經過一處結冰的河溝,騎警隊員們牽著馬小心翼翼地通過。

騎警隊員們與馬朝夕相處,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1月28日早晨7時,騎警隊員們為馬備鞍,准備開始一天的巡查。

1月27日下午5時30分,太陽漸漸西沉,錫林郭勒大草原上的氣溫降至零下23℃。在桑藍鐵路線43公裡處,伴隨著呼嘯而過的列車,一支馬隊沿著鐵路護網緩緩走上草坡——他們是錫林浩特鐵路公安處正藍旗車站派出所負責巡查線路安全的草原鐵路騎警隊。

春運期間,為防止以散放為主的牲畜發生撞壞鐵路護網竄入鐵路線的情況發生,騎警隊加大了巡邏的時間密度、延長了巡邏的線路長度。每天早晨八點多出發,下午六點多回來,遇到特殊情況回來的會更晚。冬天的草原牧區最冷時氣溫低於零下40℃,但因為這裡不允許有任何裸露火種出現,點篝火取暖是不可能的。隊員們常常被凍得手腳發麻,盡管護具裝備齊全,但是雙手發生凍瘡、臉上皮膚被吹得開裂對隊員們來說是家常便飯。記者在跟隨騎警隊採訪過程中,相機一直是藏在羽絨服裡的,拍攝了半個多小時后,雙手便被凍得麻木沒了知覺。

派出所轄區有長達100多公裡的鐵路線,意外情況時有發生。“前天晚上11點半,我們接到報警,說有一群羊在鐵路附近徘徊。我們迅速派出5名民警到達現場,將羊群驅離鐵路線。后來找羊的主人可費了勁兒,一直到早晨7點鐘,我們才在二十多公裡以外的牧區深處找到羊的主人。”派出所所長賀燕平說。(楊晉峰)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