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門攜手加強綠色數據中心建設

提升數據中心綠色發展水平和綠色支撐服務能力

2019年02月15日08:41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三部門攜手加強綠色數據中心建設

  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國家能源局近日聯合發布關於加強綠色數據中心建設的指導意見,明確建立健全綠色數據中心標准評價體系和能源資源監管體系,打造一批綠色數據中心先進典型,形成一批具有創新性的綠色技術產品、解決方案,培育一批專業第三方綠色服務機構。

  根據意見,到2022年,數據中心平均能耗基本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新建大型、超大型數據中心的電能使用效率值達到1.4以下,高能耗老舊設備基本淘汰,水資源利用效率和清潔能源應用比例大幅提升,廢舊電器電子產品得到有效回收利用。

  意見指出,加強綠色數據中心建設的主要任務有5項。一是提升新建數據中心綠色發展水平。強化綠色設計,加強對新建數據中心在IT設備、機架布局、制冷和散熱系統、供配電系統以及清潔能源利用系統等方面的綠色化設計指導。深化綠色施工和採購,引導數據中心在新建及改造工程建設中實施綠色施工,在保証質量、安全基本要求的同時,最大限度地節約能源資源,減少對環境負面影響,實現節能、節地、節水、節材和環境保護。

  二是加強在用數據中心綠色運維和改造。完善綠色運行維護制度,有序推動節能與綠色化改造,特別是能源資源利用效率較低的在用老舊數據中心。加強廢舊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加快高耗能設備淘汰,指導數據中心科學制定老舊設備更新方案,建立規范化、可追溯的產品應用檔案。

  三是加快綠色技術產品創新推廣。加快綠色關鍵和共性技術產品研發創新,鼓勵數據中心骨干企業、科研院所、行業組織等加強技術協同創新與合作,構建產學研用、上下游協同的綠色數據中心技術創新體系。加快先進適用綠色技術產品推廣應用,包括高效IT設備,高效制冷系統,高效供配電系統等。

  四是提升綠色支撐服務能力。完善標准體系,充分發揮標准對綠色數據中心建設的支撐作用,促進綠色數據中心提標升級。培育第三方服務機構,鼓勵其創新綠色評價及服務模式,向數據中心提供咨詢、檢測、評價、審計等服務。

  五是探索與創新市場推動機制。鼓勵數據中心和節能服務公司拓展合同能源管理,研究節能量交易機制,探索綠色數據中心融資租賃等金融服務模式。(史小靜)

(責編:朱傳戈、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