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可接受能操作的垃圾治理之道

2019年02月15日08:55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探尋可接受能操作的垃圾治理之道

每天早上7時-9時,江蘇省南京市棲霞區堯化街道的居民外出鍛煉或上班時,把在家中分好類的垃圾帶下樓(主要是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在小區出口附近的垃圾箱旁,會有兩名垃圾處理公司的工作人員服務指導,對廚余垃圾、有害垃圾稱重,記錄垃圾分類積分,居民自己打開塑料袋將垃圾投入相應類型的垃圾箱。

到了周末,垃圾處理公司會在小區廣場上開展可回收物的收集工作,同時開展垃圾分類的積分兌換以及垃圾換物活動。平時的積分可以用來兌換雞蛋、蔬菜、洗潔精等物品以及便民服務,如磨刀、清洗小家電、更換紗窗、家電維修等,很受居民歡迎。

垃圾分類,既是舉手之勞的小事,也是事關生態文明建設和社會文明程度的大事,並不是一個易事。從目前的實際情況來看,我國的垃圾分類成效並不理想。

由於生活垃圾分類涉及每個老百姓生活習慣的改變,需要全社會觀念、知識、行為上的更新和提升,有個循序漸進、由淺入深的過程。因此,在推進垃圾分類的開始階段,不宜過分復雜,不能操之過急,應以老百姓可接受、能操作為基本前提,穩扎穩打。

立足我國國情,垃圾治理應突出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的“三化處理”原則。圍繞無害化,設置有害垃圾類型,包括燈管燈泡、殺虫劑容器、廢打印機墨盒、硒鼓等,把這些有毒有害的東西進行區分處理,杜絕垃圾污染環境﹔圍繞資源化,設置可回收物類型,包括紙類、金屬、玻璃、塑料制品等,通過分類回收實現有用資源的循環利用﹔圍繞減量化,結合地方情況,鼓勵有針對性地分類處理建筑垃圾、園林垃圾、賓館餐館的餐廚垃圾、農貿市場有機易腐垃圾等,具備條件的居住區,鼓勵將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開。這樣分類的好處是既實現了垃圾的無害化、資源化、減量化處理,又在居民不太麻煩、可接受、能操作的范圍之內。

居民正確分類投放,只是垃圾分類的第一個環節。垃圾分類是一個系統工程,包括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和分類處理全過程。

堯化街道的生活垃圾處理採取了政企合作模式,政府通過擇優購買市場化服務,交由某公司用市場化手段推動垃圾前端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實現垃圾分類清運和分類處理。有害垃圾,當累積到一定量后,由企業支付一定費用交給具有環保處理資質的專業企業進行無害化處理﹔可回收物,由企業清運至分揀中心,二次分揀后的可再生資源再銷售給下游再生利用企業﹔廚余垃圾,由企業的廚余清運車輛清運至南京市板橋餐廚垃圾處理廠,生產加工為有機肥料﹔其他生活垃圾,由街道環衛車輛統一清運並焚燒填埋處理。

由於堯化街道的垃圾分類模式落地性強,百姓參與程度不斷提高,從一開始的10%上升至60%,分類小區覆蓋范圍也不斷擴大,垃圾分類氛圍日漸濃厚。自2014年4月至今,“堯化模式”已擴展至南京市406個小區,覆蓋近30萬戶。

隨著垃圾分類范圍的不斷擴大,採用市場化處理的規模效益也日益顯現。根據統計,採用“堯化模式”分類的小區,居民生活垃圾的減量(包括有害垃圾、廚余垃圾和可回收物)比例可達60%以上。2014年4月至今,僅僅一家公司,在南京累計實現的垃圾減量就達到47371.83噸,其中分類回收再生資源13609.75噸、廚余垃圾31506.98噸、低附加值垃圾2234.58噸、有毒有害垃圾18.51噸,回收手機6.2萬部,全部實現了分類處理,公司也實現了盈利。

垃圾資源化要求有科學合理的分類方法指導,有全民參與的社會共識作為基礎支撐。要形成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全過程處理系統。要加快形成以法治為基礎、政府推動、全民參與、城鄉統籌、因地制宜的垃圾分類制度。

作者單位:朱嘉瑋,深圳城市空間規劃建筑設計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朱乙坤,南師附中江寧分校

(朱嘉瑋 朱乙坤)

(責編:朱傳戈、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