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積木搭出地下污水處理廠

上海將地上技術用於地下 減少施工現場污染

2019年02月19日18:0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記者日前獲悉,上海市最大的全地下污水處理廠將於2019年12月竣工。作為亞洲最大污水處理廠白龍港污水處理廠的一部分,這座全地下污水處理廠每天處理污水可達50萬噸,出水水質達到一級A排放標准。

近年來,上海一批污水處理廠開始提標改造。據悉,這次新建的全地下式污水處理廠,正是白龍港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的內容之一。提標改造后,白龍港污水廠處理規模和之前一樣:每天可達280萬噸。但出水水質將全面達到一級A排放標准。全地下污水處理廠建成后,施工團隊將在頂部覆蓋兩米多厚的土層,種植大量綠化,使其成為一大片綠色景觀,打造成可供市民休憩的綠地公園。

日前,這座全地下式污水處理廠已現“雛形”:一個15萬平方米的超大基坑,基坑上多台塔吊正在施工作業。未來,一套完整的污水處理流程將在地下完成。

據相關施工方介紹,上海新建的全地下污水處理廠,成為全國首個採用“搭積木”技術建造的大型地下空間。“搭積木”的專業術語是預制裝配式技術,建筑構件先在工廠裡制作好,再被運到現場進行拼裝,和傳統的現場混凝土澆筑有很大不同,採用預制裝配的地下空間長280米,寬250米,最深可達15.5米。

相關施工方有關負責人說,預制裝配式技術在上海已經有幾十年的發展歷程,在橋梁和房屋建造等“地上”工程運用廣泛,在“地下”用得不多。施工團隊在項目進程中需要考慮地下施工的種種影響因素,包括防水性能、抗壓能力等。“但這種技術能縮短工期,又綠色環保,減少揚塵。”上述負責人表示,施工團隊進行了創新,在上海首創預制“十字”二維柱梁節點+預制板的施工技術,從而解決“搭積木”在梁柱節點處施工難的問題。這種創新做法既減少現場的施工工期,提高施工效率,同時也減少施工現場的環境污染,滿足施工綠色化的要求。(記者蔡新華 見習記者徐璐)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