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空局“魚叉”清理太空垃圾試驗成功

其潛在軍事價值也讓人擔心

2019年02月20日08:1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歐空局“魚叉”清理太空垃圾試驗成功

  “碎片清理”衛星的“魚叉”被設計為可以刺穿並纏住太空垃圾碎片。

  圖片來源:太空網

  日前,歐空局“碎片清理”(RemoveDebris)項目試驗取得成功,衛星發射“魚叉”成功捕獲目標。該技術為太空垃圾清理提供了新途徑,但其潛在軍事價值也讓人“毛骨悚然”。

  空客公司發布的試驗視頻顯示,模擬太空垃圾的鋁片挂在由衛星伸出的碳纖維吊杆上,衛星瞄准發射一枚鋼筆大小的“魚叉”,“魚叉”成功穿透鋁板並將其拖回衛星。空客公司負責試驗的高級工程師阿拉斯泰爾·韋曼表示,“魚叉”以每秒20米的速度擊中目標,尖端穿透鋁板后,彈簧結構上的倒鉤將鋁板牢牢固定。

  “碎片清理”項目旨在探索多種太空垃圾捕獲、清理技術,衛星平台由英國薩瑞大學主導並提供,鈦合金“魚叉”等捕獲設備則由空客公司英國分部設計制造,法國阿麗亞娜集團和瑞士微電子公司也參與其中,歐空局為該項目的幕后“金主”,出資1870萬美元。

  2018年4月2日,試驗衛星搭乘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獵鷹”火箭進入國際空間站﹔6月22日,試驗衛星由國際空間站釋放入軌﹔9月16日,“碎片清理”項目成功完成首次“漁網”捕獲試驗,衛星首先釋放一顆小型“立方星”,再從6米外發射攔截網將其捕獲,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空間垃圾主動清理技術在軌試驗。

  按照計劃,2019年3月試驗衛星將展開減速“風帆”,試驗衛星的加速離軌技術。“風帆”將顯著提升衛星所受的稀薄大氣阻力,加速衛星軌道衰減,預計在不到10周時間就會進入大氣層燒毀。

  “碎片清理”項目為人類清理太空垃圾、提高太空任務安全提供了有效途徑。但這種看似“人畜無害”的“垃圾清理技術”卻潛藏著駭人的軍事價值。“魚叉”和“漁網”既可充當太空清潔工,也能成為“超級武器”破壞對手衛星。隨著這些技術逐漸趨向成熟,太空武器的“潘多拉魔盒”或將最終打開。

   總編輯圈點

  科幻電影《地心引力》中說,太空碎片撞擊了空間站,導致連鎖破壞,摧毀了人類在繞地軌道上的所有基地。多如牛毛的碎片是宇航員的心頭大患,還沒辦法清除這些垃圾懸浮物。將來憑借著新穎的設計,我們或能勉強管住它們。但就像電影警示的,初始危險可能來自於無序的太空競爭。維護太空安全需要各國攜手。(胡定坤)

(責編:朱傳戈、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