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際重要濕地生態狀況白皮書》顯示

鹽城黃海濕地生態趨好

楊亦周

2019年02月20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鹽城黃海濕地生態趨好

中國國際濕地公約履約辦公室對我國重要濕地生態狀況的評估結果近日出爐。同步發布《中國國際重要濕地生態狀況白皮書》顯示,江蘇鹽城等地的濕地生態狀況明顯好轉。

江蘇鹽城市擁有亞洲大陸邊緣最大的海岸型灘涂濕地。“鹽城黃海濕地,保持著它的原真性。”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總裁兼理事會主席章新勝說。“既能讓鳥類自由生活,又有提升人們生活質量的可持續的沿海管理方案,鹽城是發展生態文明的城市榜樣。”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首席政策官尼克拉·克羅克福德表示。

近年來,鹽城對黃海濕地實施了精細化的保護工程。在鹽城國家級珍禽自然保護區,秋冬的鹽蒿草為無邊的灘涂鋪上紅色植被,一望無際的蘆葦叢成為遷徙水鳥的天堂。為防止保護區附近的風電場對回歸的鳥兒造成干擾,相關區域全覆蓋安裝鳥類監測雷達,防止侵佔鳥的飛行通道。丹頂鶴遠在10公裡外雷達就能測出,實現自動通知風電場關閉風機。

在保護區的核心區內,除了採取設置物理隔離欄、開挖物理隔離河道等保護措施外,視頻監控24小時“站崗”,5架無人機海上“守護”,諸多現代科技手段的運用讓茫茫灘涂變成一級管控區。目前,珍禽保護區70個新整改項目已落實到位,其中緩沖區的生態修復項目體量不小,有的超過10萬畝。為保証生態環境徹底恢復,分布在緩沖區、實驗區的數家飼料加工廠等企業已全部強制拆除。

現在,每到秋冬,鹽城及周邊的東沙輻射沙脊群與條子泥濕地就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候鳥保護區。全球數以百萬計的候鳥每年來此棲息約10周,其中包括勺嘴鷸、黑臉琵鷺、卷羽鵜鶘等40多種珍稀鳥類。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2月20日 第 11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