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震撼背后的故事

2019年02月21日08:2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流浪地球》:震撼背后的故事

  2019年春節檔,注定載入中國電影史冊。

  被紐約時報譽為“中國電影工業黎明新開端”的國產科幻電影《流浪地球》實現市場、口碑雙贏,科幻作家、電影原著作者劉慈欣評價:“中國的科幻電影今天正式啟航。”

  由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聯合藝恩網進行的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顯示,春節檔觀眾滿意度得分83.9分,是自2015年開展調查以來春節檔中的最高分,《流浪地球》觀賞性居歷史調查影片第一位。

  開啟中國科幻電影元年的《流浪地球》,其制作之精良,無論是觀眾,還是影視從業者都為之震撼。影片中恢弘的空間站、精密的太空艙、別有洞天的地下城、鐵甲洪流般的運載車等,真實感十足的場景與特效技術的完美結合,精心呈現出中國首部硬核科幻電影的高水准。連劉慈欣也感嘆,很多元素都不知道該是什麼樣子,結果他們全都做出來了。

  讓我們一起走進東方影都影視產業園,了解更多《流浪地球》電影拍攝的幕后故事。

  在影片中為了適應未來世界的生存,出現了用於地表運輸的運載車,“黃金配角”吳孟達對此表示:“這個運載車我都沒見過,完全想不到。”為了還原小說中對於宇宙空間的遐想,《流浪地球》劇組完成了上萬件道具的制作,但是影片中所有道具沒有哪件可以直接買到,11號攝影棚中的運載車更是專門為這部電影而制,電影中運載車每次啟動都會提醒的那幾句刷爆朋友圈的經典台詞“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行車不規范,親人兩行淚”也是獨具特色。

  《流浪地球》中出現最多的服裝便是宇航服和外骨骼裝甲,電影中的宇航服以匠人匠心打造,而外骨骼盡管邀請了好萊塢頂級特效公司WETA(曾制作魔戒、魔獸、阿凡達等電影),重量依舊難以控制。由於外骨骼太沉,動作無法伸展,每次都在挑戰極限。於是,在東方影都影視產業園附屬用房中,“龍門架”應運而生,這些架子負責將外骨骼挂起,分擔重量。對此,吳孟達經常會調侃北京烤鴨又上架了。劇組耗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制作這些裝備,導演更是親自上手測試道具,調整細節。

  除此之外,《流浪地球》還在影視產業園宴會廳拍攝了航天員出征儀式,在6號、8號等多個攝影棚完成了不同電影鏡頭的拍攝。拍攝《流浪地球》應用大量的特效,所以需要依靠特效與道具搭建間的良好銜接、用工業化拍攝手法將每一個細節、每一個工種都完美組合在一起,所有的努力共同創造出了《流浪地球》。(張忠德)

(責編:朱傳戈、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