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增綠化1/4來自中國

2019年02月21日08:26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全球新增綠化1/4來自中國

  美國航天局衛星數據表明,全球從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綠化面積中,約1/4來自中國,貢獻比例居全球首位。研究人員認為原因是中國在植樹造林和集約農業等方面有突出表現。

  美國航天局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自然·可持續發展》雜志上發表論文說,他們分析了美國航天局“特拉”號衛星和“阿卡”號衛星的觀測數據,發現在2000年至2017年間全球綠化面積增加了5%。中國和印度在陸地植被面積隻佔全球總量9%的情況下,對全球綠化增量的貢獻達到約1/3。

  其中,中國的貢獻佔全球綠化增量的約1/4。分析顯示,中國的貢獻中42%來自植樹造林,32%來自集約農業﹔印度的貢獻中82%來自集約農業。集約農業可使人們在相同面積的土地上種植更多的農作物。

  論文作者之一拉瑪·內瑪尼說,在觀測到地球綠化面積增加后,研究人員最初以為主要原因是氣候變暖等環境因素促進了植物生長,但對衛星數據的分析顯示,人類的綠化活動也有巨大貢獻。

  研究人員說,中國和印度都是人口大國,時常會有人擔心這類人口大國會過度利用土地而導致土地退化等問題,因此這項研究的結果令人驚訝。分析顯示,中國和印度在過去10多年裡用於種植農作物的土地面積沒有大變化,但兩國的綠化面積和糧食產量都大幅增加。

  雖然近年來全球綠化面積增加,但研究人員提醒不能過於樂觀。一方面,綠化面積在未來的變化還受多種因素影響,比如一些地方的地下水如果枯竭,可能導致綠化面積減少。另一方面,現在還有許多地方的熱帶雨林在消失,其生態影響難以用其他地方綠化面積增加來彌補,因此生態環境保護仍然是人類一項艱巨的任務。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