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南全省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率35%以上

2019年02月22日08:36  來源:湖南日報
 

記者21日從湖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獲悉,經省政府同意,《省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強城市建筑垃圾管理促進資源化利用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已經出台並施行,提出了一系列舉措,力爭2020年全省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率達35%以上。

項目工地產生的大量建筑垃圾怎麼處理?《意見》提出了實行特許經營制、推進源頭減量、規范處置核准、推行分類集運、加強運輸管理、治理存量建筑垃圾等6條具體舉措。如,要求各地政府將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置利用納入特許經營管理,對該領域企業授予一定期限的特許經營權;要求工程建設單位將建筑垃圾運輸和處置費用納入工程預算,工程施工單位估測建筑垃圾產生量並編制處置方案;鼓勵和支持採用鋁合金模板、裝配式建筑、精裝修住宅,從源頭降低建筑施工和房屋裝修建筑垃圾產生。

為加快形成建筑垃圾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利用和產業化發展的體系,《意見》提出了推進資源化利用處置基地規劃建設、加快建設垃圾資源化利用設施、推廣應用建筑垃圾再生產品、支持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企業發展、加快建筑垃圾再生利用裝備研發等5條具體舉措。如,採取“固定與移動、廠區和現場”相結合的資源化利用處置方式,盡可能實現建筑垃圾就地處理、就地就近回用,最大限度地降低運輸成本;對符合標准的建筑垃圾再生產品列入新型牆體材料、綠色建材、湖南兩型產品目錄、政府採購目錄;對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企業,從企業審批、建筑垃圾基地規劃、環境影響測評、水資源評價、制定產品質量標准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持。(陳淦璋)

(責編:余璐、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