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發出通知要求扎實推進生態環保綜合執法改革

2019年02月22日18:53  來源:中國環境報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深化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生態環境部日前發出通知,要求全國生態環境系統認真學習、貫徹落實《意見》精神,扎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改革各項任務落實。

通知指出,綜合行政執法改革不僅涉及生態環境系統內部縱向的層級執法職責調整,也涉及外部橫向的部門間執法職責整合。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要強化責任擔當,主動向同級黨委政府匯報,爭取最大限度支持,需要相關部門配合的,要提前做好溝通。要根據本地實際情況,向同級政府提出貫徹落實《意見》的實施方案,明確責任、細化分工,確保各項改革任務順利推進。

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要以改革為契機,按照《意見》要求,切實加強隊伍建設。加快建立完善執法人員持証上崗和資格管理制度、考核獎懲制度、責任追究和盡職免責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執法案卷評查和評議考核制度、領導干部違法違規干預執法活動或插手具體生態環境保護案件查處責任追究制度等,加快建立完善立功表彰機制、糾錯問責機制、信息共享和大數據執法監管機制、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機制等,全面推進環境執法標准化建設,努力實現機構規范化、裝備現代化、隊伍專業化和管理制度化。

根據通知,2019年年底前,省、市級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隊伍要基本完成權力和責任清單的制定和發布。(記者謝佳瀝)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