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打好“組合拳”倒逼地方履職盡責

兩市3縣完成問題整改,解除挂牌督辦、區域限批

2019年02月22日18:54  來源:中國環境報
 

江蘇省生態環境廳日前正式發文,解除兩個市(區)的挂牌督辦和3個縣(市、區)的區域限批,部分解除1個縣的挂牌督辦和區域限批,部分解除兩個縣(區)的區域限批,並對灌南縣化工園區延長6個月的挂牌督辦和區域限批,對灌雲和響水兩縣的化工園區延長6個月的區域限批。

對症下藥,密集挂牌督辦、區域限批

根據2017年江蘇全省環境監察執法、環保督察及有關執法專項行動等情況,2018年4月8日,原江蘇省環保廳發文對丹陽市、揚州市江都區和灌南縣3個縣(市、區)突出環境問題實施挂牌督辦並實行區域限批,要求相關地方於10月1日前完成挂牌督辦事項。針對原環境保護部專項督察發現、央視曝光和群眾信訪反映的突出環境問題,4月18日、24日,原江蘇省環保廳發文對鹽城市大豐區、濱海縣、響水縣、興化市戴南鎮、灌南縣和灌雲縣全境實施為期6個月的環保區域限批。

從記者拿到的公函來看,每一份函件都明確指出了這些地方存在的具體環境問題。比如揚州市江都區存在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和運行管理不到位,垃圾處置設施規劃建設推進緩慢,300多家化工企業均位於化工園區(集中區)外,存在分布散、規模小、污染重、風險大等問題。灌南縣存在連雲港化工產業園區環境質量較差,危險廢物處置能力不足,未按要求對部分生產工藝落后、治污設施簡陋、污染難以達標排放的項目企業予以關停,環境安全隱患較大等問題。濱海縣存在環境信訪問題突出、環保基礎設施滯后、環境隱患嚴重等問題。

推動黨委、政府履職盡責,切實整改環境問題

收到原江蘇省環保廳的函件后,這些縣(市、區)都很快行動起來。

揚州市政府成立4個工作督查組,深入一線督辦指導,定期形成督查報告,推動江都區委、區政府履職盡責。江都區委、區政府、區紀委聯合建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台賬,月調度、月對標,凡發現整改過程中不擔當、不作為、不落實的,一律嚴查快辦,目前已對涉及環境處罰類案件總量偏高的7個鎮黨委書記進行約談,對1個環境問題突出鎮、1個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期間信訪較多的鎮實施專責監督,並根據省、市移交線索及自查發現問題,對涉嫌環境監管失職的22名責任人開展調查詢問並實施問責追責。

“我們以系統化思維推進各項整改工作。市裡還引進了專業機構對重點片區、重點領域、重點問題的整改情況進行獨立評估,將相關意見作為推動工作、檢查成效的重要依據。”揚州市政府工作人員說。

丹陽市針對樹脂鏡片行業廢水排放等問題,成立了由書記和市長為組長的領導小組,逐一細化整改措施。目前,丹陽市98家樹脂鏡片企業污水處理設施已全覆蓋,企業污水達標排放﹔老鎮區、舊集鎮農村污水管網已建設28.3公裡,污水收集率大幅提高。其他縣(市、區)也針對自身問題積極整改。

細致核查,以實為據部分解“禁”

近期,江蘇省生態環境廳相關專員辦組織對這8個縣(市、區)整改落實情況進行現場核查。

核查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大部分地區挂牌督辦和區域限批的主要問題整改基本完成,需要長期整改的問題也制定了整改計劃,后續工作有序推進。但是,從核查情況來看,部分地區一些較為突出的環境問題仍未整改到位,灌雲縣化工園區不符合產業政策化工企業取締不徹底,連雲港市“兩灌”化工園區危廢超期貯存問題和突出環境問題整治不到位,響水化工園區化工企業廢氣收集處理設施建設不到位、運行不正常現象比較普遍,園區異味明顯,這些也是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意見指出的問題。

根據8個縣(市、區)上報的整改情況和各專員辦現場核查意見,江蘇省生態環境廳最終決定部分解除相關地方的挂牌督辦和區域限批。

對灌雲縣、灌南縣和響水縣的化工園區來說,嚴厲手段仍在繼續。灌南縣和灌雲縣化工園區還被暫停審批新增危險廢物的建設項目環評文件。(見習記者李苑)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