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集團河北分公司下屬兩企業被罰

2019年03月01日08:47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大唐集團河北分公司下屬兩企業被罰

長期燃用劣質煤炭,擅自改變物料運輸方式,建設項目久拖不驗,污染防治設施缺失……近日,河北省生態環境廳執法檢查發現,大唐集團河北分公司下屬大唐清苑熱電有限公司、大唐保定熱電廠兩家企業存在嚴重環境違法問題。

1月28日,河北省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對大唐集團河北分公司、大唐清苑熱電有限公司、大唐保定熱電廠3家企業主要負責人進行了公開約談,並對兩家涉事燃煤電廠存在的環境違法問題依法啟動立案處罰程序。

違法情形

多環節存在環境問題

“兩家企業在燃煤使用、原料運輸、建設項目管理、污染防治設施安裝使用等多個環節存在環境違法和環境管理問題,存在嚴重違法行為。”河北省環境綜合執法局常務副局長任立強介紹說,尤其是大唐清苑熱電有限公司,曾於2017年因擅自在廠區外建設露天煤場,造成嚴重揚塵污染被立案處罰,責令整改,但在近期檢查中,執法人員發現企業環境管理仍然存在明顯短板,污染問題突出。

檢查發現,大唐清苑熱電有限公司存在長期燃用劣質煤、擅自改變物料運輸方式、建設項目久拖不驗違法運行、未按要求建設污染防治設施等環境問題。

2018 年 12 月 25 日,河北省生態環境廳執法檢查發現,大唐清苑熱電有限公司2017年、2018年燃煤平均全硫分分別超過環評報告書指標0.65倍和0.67倍,燃煤平均灰分分別超過環評要求指標0.53倍和0.49倍,且2017年、2018 年實際燃煤量分別超過環評報告書指標 77.7 萬噸和75萬噸﹔2號機組高背壓雙轉子供熱改造工程項目未經環保驗收,自2016年12月起正式投產,長期違法運行﹔環評要求“工程燃煤全部採用鐵路運輸”,但企業擅自改變運輸方式,2017年、2018年公路運煤量佔比分別高達37.5%和51.1%,呈逐年增加趨勢。2019年1月18日,省生態環境廳再次復查發現,企業對燃用劣質煤違法行為拒不整改,環境問題仍然存在。

檢查發現,大唐保定熱電廠存在長期違法燃用劣質煤、未按要求建設污染防治設施等環境問題。1 月 18 日~1月 20 日,河北省生態環境廳執法檢查發現,大唐保定有限公司長期燃用超標劣質煤炭,2018年共運入煤炭111.64萬噸,其中不符合環評報告書煤量為54.71萬噸,佔比高達49.01%。

同時,企業7號輸煤系統落煤點未按要求安裝粉塵收集處理設施,積塵嚴重,且7號輸煤系統未密閉,運輸物料過程中,大量粉塵無組織排放。

查處進展

啟動立案處罰程序

“兩家企業均存在長期燃用劣質煤問題,違法了《大氣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五條‘國家禁止進口、銷售和燃用不符合質量標准的煤炭,鼓勵燃用優質煤炭’的規定。”任立強介紹說,河北省生態環境廳依據《大氣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五條規定——“單位燃用不符合質量標准的煤炭、石油焦的,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生態環境主管部門責令改正,處貨值金額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罰款”,依法對兩家企業啟動立案處罰程序,責令改正違法行為。

針對大唐清苑熱電有限公司未驗先投行為,河北省生態環境廳依據《建設項目環境保護管理條例》第二十三條規定,依法啟動立案處罰程序,責令企業改正違法行為。

針對大唐保定熱電廠未按要求建設污染防治設施行為,依據《大氣污染防治法》第一百○八條規定,啟動立案處罰程序,責令改正違法行為。

此外,針對大唐清苑熱電有限公司未按照環評要求使用鐵路運輸問題,責令企業改正違法行為。

“企業擅自改變運輸方式,導致產排污節點大量增加:一是煤炭裝卸、轉運等環節粉塵無組織排放量大幅增長﹔二是公路運輸的貨車在運輸過程中增加了氮氧化物、細顆粒物排放量,對區域大氣環境質量造成持續性影響。”任立強說,下一步,河北省生態環境廳將緊盯問題整改,適時開展后督察,確保問題整改到位。

公開約談

全面排查類似情況

兩企業因存在嚴重違法行為,不僅“吃”了環保罰單,企業相關負責人還被公開約談。1月28日,河北省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公開約談了大唐集團河北分公司、大唐清苑熱電有限公司、大唐保定熱電廠3家企業主要負責人。

約談會上,河北省大氣污染防治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殷廣平要求,“大唐集團作為國有企業,在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中應發揮帶頭作用,嚴格遵守環境保護法律法規,履行環境保護的社會責任,採取有力有效的針對性措施,主動作為,倒排工期,迅速行動,確保全部問題真正整改落實到位。”

據了解,大唐集團河北分公司下轄8個子公司。約談會上,大唐集團河北分公司負責人表示,將舉一反三,督促指導河北省境內全部燃煤電廠排查同類問題,制定針對性管理制度,堵塞漏洞。同時,開展環境管理隱患大排查,對物料運輸、裝卸、儲存,各排污環節污染防治設施建設、運行等環境管理全領域進行全面自查自糾,提升企業環境管理水平。

大唐清苑熱電有限公司、大唐保定熱電廠兩企業負責人表示,對通報的問題立即組織整改,嚴格按要求採購達標燃煤﹔加快輸煤設施粉塵收集處理設施整改工作,提升輸煤設施收塵能力﹔優化運輸結構,取消公路運輸﹔嚴格執行技改環評要求,盡快完成環評驗收。(記者張銘賢 通訊員閆兆靜)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