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水含致癌物?

2019年03月06日08:30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瓶裝水含致癌物?

擁有“無印良品”品牌的日本良品計劃公司日前宣布,因部分瓶裝“天然水”與“礦泉氣泡水”被驗出含有超標的致癌物質,將主動下架共約59萬瓶商品,並在全球范圍內展開召回。

據報道,良品計劃公司主動下架的商品是自2018年7月4日起到2019年2月21日為止,在日本、中國台灣、中國香港以“無印良品”品牌販賣的“天然水”約50萬瓶、“礦泉氣泡水”約9萬瓶。無印良品官方客服介紹,本次被召回的“天然水”不曾在中國大陸銷售。

盡管大陸地區並沒有這種瓶裝水售賣,但此事經媒體報道,很快在網上引起網友熱議,“無印良品瓶裝水被召回”這一話題也“榮登”微博熱搜榜第一。有網友表示驚訝,“咋連無印良品都這麼不靠譜了,我一直都很信他們的東西”﹔有網友則認為無印良品有擔當,“出了問題就承認,敢於曝光”﹔更多網友則表示擔憂,“上次無印良品系列的餅干查出致癌物,這次又是飲用水,難道是巧合嗎”。

記者留意到,這些瓶裝水是委托日本富山縣黑部市的黑部名水公司制造的。公司對天然水進行檢測之后,查出溴酸含量超過日本《食品衛生法》所規定的標准值的2倍~4倍,相當於每公升含0.02毫克~0.04毫克的致癌物質溴酸。而我國現行的《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規定,溴酸鹽限值為0.01mg/L,這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標志一致。

據悉,良品計劃公司還沒找出問題的原因。那麼,超標的溴酸到底是什麼呢?

果殼網簽約作者、食品科普領域達人雲無心解釋稱,溴酸鹽是臭氧殺菌飲用水產生的副產物。臭氧殺菌是目前飲用水行業的常規手段,也是目前應用最廣泛的瓶裝水殺菌方式。溴酸鹽含量可控,但隻要是臭氧殺菌,那麼就難免產生。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也指出,溴酸鹽含量的多少主要決定於水中原本的溴含量和臭氧用量,遺憾的是礦泉水中多會含有有益的溴離子,溴酸鹽一旦生成,就不易除去。

朱毅介紹說,溴酸鹽是2B類致癌物,就是可能致癌物,且身體不需要,當然是越少越好,沒有最好。

目前,我國包裝飲用水要求溴酸鹽限值為0.01mg/L,和美國標准持平,歐盟則規定用了臭氧后不能稱為“天然礦泉水”。

朱毅說,現在已有超濾等無臭氧工藝,“只是成本高一些。”

良品計劃公司表示,目前相關產品已停售,呼吁購買者不要飲用。

記者了解到,目前我國食品安全法也規定了食品召回制度。主要義務主體是食品的生產者和經營者。生產者發現其生產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或者有証據証明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的,應當立即停止生產,召回已經上市銷售的食品,通知相關生產經營者和消費者,並記錄召回和通知情況﹔經營者發現自己賣的產品有上述情況的,也要立即停止銷售,進行通知和記錄。(張黎)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