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欲建首個國家公園 今年啟動規劃編制

2019年03月13日19: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惠州3月13日電 (程景偉 林蔭)記者13日從在惠州市舉行的廣東省林業工作會議上獲悉,2019年,廣東將以《粵北生態特別保護區總體規劃》為基礎,啟動編制廣東國家公園發展規劃和南嶺國家公園設立論証工作,積極申報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試點省,創建廣東首個國家公園。

廣東省林業局表示,此次會議是機構改革后的首次廣東省林業工作會議。機構改革中,該省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和監督管理各類自然保護地的職能劃歸林業部門,實現了各類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自然遺產、地質公園、海洋特別保護區(海洋公園)等自然保護地的統一監管。

據廣東省首次自然保護地大檢查數據顯示,目前廣東共有縣級以上各類自然保護地1359個,是中國自然保護地數量最多的省份。今年廣東將推進各類自然保護地的有機融合,大力推進《粵北生態特別保護區總體規劃》落地,在韶關和清遠北部試點打造集中連片的生態特別保護區,開展粵北南嶺山區生態修復。

同時,廣東要建立自然保護地檔案,統籌做好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等現有各類型自然保護地建設管理﹔加強自然保護地法治建設,做好自然保護地規劃編制評審。

據介紹,廣東林業系統將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全省區域發展格局,珠三角核心區要突出優化城鄉協同綠化美化,打造高品質宜居宜業宜游的美麗家園﹔沿海經濟帶區域要突出培育壯大生態產業增長點,打造高效益綠色惠民的生態經濟高地﹔粵北生態發展區要突出筑牢生態屏障,打造高質量森林生態系統的優質生態產品供應地。

今年,廣東將高質量推進森林城市建設,力爭1至2個城市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認定森林小鎮30個以上﹔完成造林更新335萬畝,推進10個森林生態綜合示范園、100個綠美古樹鄉村、1600個森林鄉村建設﹔新增濕地公園28個,打造一批國家、省濕地公園,編制《紅樹林保護發展規劃》,完成6193畝紅樹林建設任務。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