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空氣污染反彈嚴重 污染物濃度值“雙升”

2019年03月13日19: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鄭州3月13日電 (記者 董飛)今年以來,河南省PM10、PM2.5平均濃度同比上升10.1%、21.9%,污染反彈嚴重。

河南省生態環境廳13日在鄭州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了今年1至2月份該省空氣質量狀況。

河南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薛崇林介紹,從2018年秋冬季以來,受不利氣象條件影響,河南省環境空氣質量同比變差、壓力巨大。今年以來截至3月10日,河南省PM10、PM2.5平均濃度分別為153微克/立方米、11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0.1%、21.9%,污染反彈嚴重。

據介紹,由於河南省污染基數大,污染物本底濃度高(即某地區大氣中自然存在的污染物濃度水平),地理位置特殊,不利氣象條件影響嚴重,導致該省污染物濃度值高。

薛崇林分析,河南省位於太行山、伏牛山脈以東,大別山以北,地理環境西高東低,受厄爾尼諾氣候影響,冷空氣活動較弱,高濕逆溫現象頻發,大氣污染擴散條件極差。

據介紹,去年秋冬季以來,河南省已經歷了13輪重污染天氣過程,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氣比例為17.4%,同比增加6.2個百分點,最長的一次污染過程長達12天(2018年11月23日至12月4日)。

據專家測算,去年秋冬季以來河南省氣象氣候因素比同期惡化30%左右,導致該省污染程度嚴重,大大拉高該省PM2.5濃度值,大幅減少了優良天數。

從主觀上分析,河南省結構性污染突出,產業結構不合理,高耗能、高污染等項目偏多,污染物排放量大﹔建筑施工和道路揚塵管控不夠到位,導致PM10濃度居高不下。此外,一些地方環境監管還存在不到位的問題等。(完)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