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郊基層推進垃圾分類:綠色賬戶+第三方管理

2019年03月18日08:3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滬郊基層推進垃圾分類:綠色賬戶+第三方管理

  上海正在全面推行垃圾分類。記者新近在滬郊基層看到,各種因地制宜、“但求得法”的探索和試點層出不窮。其中,“綠色賬戶+第三方管理”的做法頗見成效。

  滬郊奉賢是全市推行垃圾分類比較得力的地區之一。這裡有一個金海社區,正式實施垃圾分類已接近8個年頭,目前社區內的居民小區已實現垃圾分類全覆蓋。

  金海社區黨工委書記項華說,近年來,這裡試點探索“綠色賬戶+第三方管理”的方法,既引導、又鼓勵、加“倒逼”,形成基層垃圾分類的動力機制,讓垃圾分類從“新事物”逐步成為“新時尚、新習慣”。

  4年前,金海社區試點啟動了生活垃圾源頭分類的“綠色賬戶”機制,採用定時定點定人模式,志願者每日7時至9時、17時至19時在居委會指定的投放點位,引導居民進行垃圾分類投放和積分採集掃描。居民每次投放垃圾可獲得10個積分,一天兩次。每半年開展一次積分兌換活動,居民可以憑借累計積分,在垃圾分類“綠色賬戶”兌換活動中換取相應的“鼓勵品”,從而促使居民逐步養成垃圾分類的好習慣,推進垃圾的分類減量。目前,社區內的5個居民小區已建立“綠色賬戶”機制,居民參與率最高達到87%以上。

  與“綠色賬戶”機制相配套,金海社區還進一步引進第三方管理,讓垃圾源頭分類的環保新方式更趨規范化、精細化和智能化。比如,為了讓居民不僅有垃圾分類意識,而且還要有垃圾減量意識,在第三方管理的試點居民區內,設置居民一次性投放垃圾的重量標准:一次投放不可超過1.5公斤﹔投放量為1.5至5公斤的,不計積分﹔投放量超過5公斤的,當天的積分清零。居民、居委、社區管理部門可通過智能化網絡平台了解每日的實際投放量和積分的變化,實時的數據統計也能使垃圾處置部門“心中有數”,更好地完成垃圾無害化、資源化的處置流程。

  有了“綠色賬戶+第三方管理”新方法,小區樓道前原有的露天垃圾桶已全部撤除。社區工作人員算了一筆賬:原先每個樓道口要設置2個垃圾桶,每天由保潔人員進行收集,人力物力投入大。現在樓道口的垃圾桶撤除后,減少了污染源,硬件設施成本也有所減少,保潔人員不再逐個樓道收集垃圾后,把節省下來的時間用於小區公共環境衛生保潔,從整體上改善了小區環境。(李榮)

(責編:朱傳戈、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