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藍色經濟助力海洋強國建設

2019年03月18日08:4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發展藍色經濟助力海洋強國建設

  編者按

  翻閱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一串串亮眼的數字,凝結著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砥礪奮進、攻堅克難的巨大努力和重大進展。如何更好認識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目標任務,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奮力前行?光明智庫特邀多位專家學者,針對《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一些具體工作建言獻策。

  發展海洋經濟、海洋科研是推動強國戰略的重要方面。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大力發展藍色經濟,保護海洋環境,建設海洋強國”。我國藍色經濟發展既與世界范圍內的藍色經濟潮流相呼應,又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站在新的歷史階段,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需要不斷開拓我國藍色經濟發展的新思路,為我國海洋強國建設和經濟發展提供藍色動力。

  新時代賦予藍色經濟新內涵

  藍色經濟最初是指將現代科學技術引入海洋經濟,提高生產效率,利用好海洋和內陸水域資源。因此,藍色經濟的本質是海洋經濟,主要著眼於海洋資源的綜合開發利用。同時,藍色經濟的內涵與外延又處於不斷發展過程中。特別是隨著全球范圍內對海洋環境保護關注度的上升,可持續發展理念被注入藍色經濟之中。如今,藍色經濟已超越了單純的海洋經濟范疇,增加了海洋環境保護與海洋經濟發展協調並重的新內涵,其外延也囊括了海洋經濟概況、區域經濟等海洋發展戰略與規劃,以及海洋工業、漁業、旅游業、交通運輸業、生態產業等多個具體產業領域。

  中國是一個海洋大國,但還不是海洋強國。黨的十八大報告中首次提出“建設海洋強國”的戰略目標,黨的十九大進一步提出“加快建設海洋強國”。這既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海洋事業的高度重視,也對我國海洋開發、保護和管控提出了新的要求。在這一戰略思想的引領下,2016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提出“拓展藍色經濟空間”的新命題,將海洋經濟產業、海洋生態保護和海上權益維護並列為建設海洋強國的三個關鍵領域。至此,我國藍色經濟由原本經濟領域和實踐維度的單一概念,逐步擴展為新時代海洋強國戰略框架下多領域相結合、多維度相統一的綜合性發展理念。

  新形勢下藍色經濟發展態勢

  海洋經濟穩步增長,產業轉型升級需求迫切。海洋經濟是藍色經濟的核心要素。過去幾十年,我國海洋經濟發展總體呈現平穩態勢,海洋生產總值由2006年約2萬億元人民幣,增長到2017年的7.76萬億元人民幣,連續6年平均增速7.5%,高於同期國民經濟增長速度。根據預測,到2025年,我國海洋生產總值將達到13萬億元。我國海洋產業體系也日趨完善,結構優化調整成效顯著,海洋三次產業結構由2010年的5.1︰47.8︰47.1調整為2017年的4.6︰38.8︰56.6。海洋新興產業已成為海洋經濟發展的新熱點。但同時,我國海洋經濟總體上開發利用層次不高,海洋生產總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始終徘徊於9.3%,而發達經濟體佔比一般在20%以上。海洋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存在,傳統海洋產業仍佔據主導地位,新興產業基礎薄弱、佔比不高,對深海、極地資源的研究和開發能力尚存不足。

  海洋科技研發成果突出,核心技術自給率仍有待提升。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建設海洋強國必須大力發展海洋高新技術”“要搞好海洋科技創新總體規劃,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重點在深水、綠色、安全的海洋高技術領域取得突破”。近年來,我國海洋科技自主創新能力持續增強,產業化水平明顯提高。“蛟龍”探海、“雪龍”探極、“藍鯨1號”南海試採可燃冰、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兆瓦級潮流能發電機組穩定並網發電等,一批涉海關鍵技術和重大項目建設取得突破,對海洋強國建設的支撐能力大幅提升,拓展了我國開發利用海洋的空間。但在新的發展起點上,我國還面臨著海洋科技創新能力有待提升,海洋基礎研究較為薄弱,海洋科技核心技術與關鍵共性技術自給率低,創新環境有待進一步優化等諸多亟待突破的發展困境。

  海洋環保力度加大,但海洋生態風險仍然突出。最近幾年,我國海洋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力度明顯加大。國家和地方先后出台海洋主體功能區劃編制,將全國近30%的近岸海域和37%的大陸岸線納入生態保護紅線管控范圍。同時,有關部門發布實施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方案、南海重點海域生態保護規劃,加快推進“藍色海灣”“南紅北柳”“生態島礁”等重大生態修復工程,海洋生態保護取得扎實成效。但我國也面臨著海洋資源環境約束加劇,濱海濕地減少,海洋垃圾污染問題逐步顯現等新問題。特別是我國陸源入海污染壓力仍然較大,近岸局部海域污染較重。數據顯示,我國沿海面積在100平方公裡以上的44個大中型海灣中,每年有近一半全年四季均出現劣四類海水水質。這將對海洋工程建筑業、海水養殖業、近海漁業發展造成較大負面影響。

  陸海統籌邁入新階段,互聯互通需要進一步加強。根據相關統計數據,當前我國經濟的對外依存度已高達60%,對外貿易運輸量的90%是通過海上運輸完成的,世界航運市場19%的大宗貨物運往我國,22%的出口集裝箱來自中國。我國經濟已是高度依賴海洋的開放型經濟。但是從內部條件來看,我國開放型經濟發展方興未艾,區域、流域、海域功能布局初見成效,陸海內外統籌仍待加強,需要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和資源配置協調,使藍色經濟國際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不斷提升﹔從外部環境來看,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全球經濟深度調整,地緣政治關系復雜,海洋權益爭端膠著。我國藍色經濟如何借助“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乘風出海需要正視諸多不確定因素和實際困難。

  發展藍色經濟期待新思路

  創新發展。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發展海洋科學技術,著力推動海洋科技向創新引領型轉變”,為未來中國中長期海洋科技發展指明了方向。應當將創新發展作為藍色經濟的核心動力,把推動傳統海洋產業轉型升級和壯大新興海洋產業作為我國藍色經濟發展的雙引擎。一方面,傳統海洋產業仍將是我國海洋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需要通過技術革新和機制創新等方式,為海洋交通運輸、裝備制造和資源開發等傳統產業注入新活力。另一方面,需要壯大海洋新興產業,瞄准海洋生物制藥、海水淡化等前沿領域,完善涉海金融和倉儲物流等配套服務業,強化海洋核心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應用能力,為我國海洋經濟發展提質增效輸出新動能,提升藍色經濟在國民經濟中所佔比重。

  生態優先。生態保護應成為推動藍色經濟前進的新風帆,要將生態環境保護納入藍色經濟的總體范疇,催化生態環保產業與海洋經濟之間新的化學反應,為藍色經濟發展提供新的動能。一方面,要以生態文明發展理念指導海洋開發,尊重海洋、順應海洋、保護海洋,堅持海洋生態保護優先。唯有如此,海洋漁業、旅游業等各類海洋產業才能具備發展和壯大的基石。另一方面,要扎牢制度的籠子,構建並完善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法律、法規和政策體系,明確海洋生態紅線,嚴格執行休漁制度,加大對破壞海洋環境行為的懲處力度,真正形成依法治海、生態管海的治理機制,實現“青山綠水,碧海藍天”的治理目標。

  區域互聯。2018年12月3日,習近平主席在訪問葡萄牙前夕發表的署名文章提出,中葡要積極發展“藍色伙伴關系”,鼓勵雙方加強海洋科研、海洋開發和保護、港口物流建設等方面合作,發展“藍色經濟”,讓浩瀚海洋造福子孫后代。這為我國實現陸海統籌、建設海洋強國提供了新思路。一方面,我國沿海地區應當堅持由陸向海,借助“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的東風,以海為徑,向海發展,為我國藍色經濟發展拓寬渠道、拓展空間,為我國參與全球海洋治理提供堅實的經濟基礎。另一方面,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廣泛建立“藍色伙伴關系”,加強國際海洋合作,實現由海登陸,強化雙邊和多邊海洋科研、開發、保護合作,推動區域海洋經濟發展由國內協同聯動邁向國際互聯互通,由近岸海域向深海遠洋極地延伸,共同構建合作共贏的伙伴關系,推動世界各國在更寬領域和更高層次上加強海上合作、共享海洋發展機遇。(傅夢孜 陳子楠)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