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舉辦2019年“國際森林日”植樹紀念活動

2019年03月22日14:3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我國2019“國際森林日”植樹活動舉行 7年共栽苗木7900余株

  新華網北京3月21日電(郭香玉)3月21日,我國2019年“國際森林日”植樹紀念活動在北京市石景山區新安城市記憶公園舉辦。活動由全國綠化委員會、教育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首都綠化委員會共同主辦。

  2019年“國際森林日”植樹紀念活動現場

  今年“國際森林日”的主題是“森林與教育”,我國確定的主題是“加強生態教育,推進綠色發展”。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代表、全國綠化委員會成員單位、有關部門(系統)代表及各界干部群眾240余人,栽下油鬆、銀杏、白蠟、欒樹、國槐、元寶楓等苗木800余株。首都綠化委員會為每位參加植樹的內賓頒發了全民義務植樹盡責証書,為每位參加植樹的外賓頒發了國土綠化榮譽証書。

  三北工程因其取得的重大建設成績,曾在2018年被聯合國經濟與社會理事部授予 “聯合國森林戰略規劃優秀實踐獎”。據了解,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2019年“國際森林日”慶祝活動中,將我國三北防護林工程作為保護和恢復森林的突出貢獻案例,邀請工程建設管理機構的負責人出席活動並作了主題發言,就工程建設在生態環境、社會效益、文化價值等方面做出的成績和積累的經驗進行交流和分享。

  近年來,我國持續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實施重點林業生態工程,每年的造林面積都在1億畝左右,生態狀況得到明顯改善。與改革開放前相比,我國森林面積增加了80%,森林覆蓋率提高了近10個百分點,人工林面積長期保持世界首位。在全球森林資源持續減少的背景下,我國的森林面積和蓄積量連續保持“雙增長”,成為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

  據悉,2012年12月21日,第67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確定每年3月21日為“國際森林日”,號召世界各國從2013年開始舉辦紀念活動。為響應和落實聯合國決議,我國連續7年在北京市舉行“國際森林日”植樹紀念活動,先后邀請聯合國糧農組織、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國際竹藤組織等國際組織的代表,駐華使節和首都各界代表累計2020余人參加,共計栽植苗木7900余株。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