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力爭實現 京津冀地區地下水採補平衡

2019年03月26日07:5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水利部:力爭實現 京津冀地區地下水採補平衡

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問題一直備受關注。近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介紹,到2022年,京津冀地區在正常來水的情況下,實現年均壓採地下水25億—26億立方米,將現超採量壓減70%左右,其中2/3的地區實現採補平衡,力爭做到全部實現採補平衡。

“據估算,目前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累計虧空約1800億立方米左右,超採面積達到18萬平方公裡。”魏山忠指出,一些地方的地下水位已經嚴重下降。針對超採現狀,水利部聯合有關部門近日印發了《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行動方案》(簡稱《行動方案》),明確此次綜合治理的重點為京津冀地區地下水超採區域,主要涉及11個地級市、149個縣區,治理面積約8.7萬平方公裡。

在給出近期治理目標的同時,《行動方案》還規劃了治理的遠景。據介紹,到2035年,京津冀地區將全面實現地下水採補平衡,超採虧空水量將逐步填補。海河流域水資源開發利用強度,由現在的106%降到75%左右,其中地表水開發利用率控制在50%左右。(記者唐婷)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