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亦庄刮起工業建筑“綠色風”

2019年03月26日08:0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北京亦庄刮起工業建筑“綠色風”

  第二看台

  近日,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亦庄開發區)管理委員會正式發布由其與住房城鄉建設部科技與產業化發展中心共同編制的《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綠色工業建筑設計指引》(以下簡稱《指引》)。

  這意味著,這份作為我國工業建筑領域第一部綠色設計指導技術文件,將指引亦庄開發區在全國率先創建綠色工業建筑集中發展示范區,提升區域整體的綠色發展水平,建成綠色生態城區。

  探索綠色建筑發展路徑

  為充分發揮開發區優勢,加大綠色建筑推動力度,探索適合開發區的綠色建筑發展路徑,2017年9月亦庄開發區建設局對區內綠色建筑情況進行摸排,同時對天津、蘇州、長沙等地綠色建筑發展較好的示范區取經調研。

  “我們發現開發區綠色建筑發展的特點和其他地方不一樣,是以工業建筑為主,在綠色建筑推動方面應該走出一條符合自身實際的特色道路。”亦庄開發區建設發展局副局長劉凌指出。

  談到《指引》的規劃和設計時,劉凌進一步說:“在發展綠色建筑方面,開發區的優勢非常明顯。受益於開發區對工業建筑節能環保的高標准要求,區內工業建筑本身的綠色水平很高,不論是從節地、節能、節水,還是污染物的排放控制方面,與其他地區相比都具有明顯優勢。同時,大部分工業項目都是自建自運營,也十分適合開展綠色建筑運營。”

  由此,亦庄開發區建設發展局今年決定在全國率先開展綠色工業建筑集中示范區的創建工作,規模化推動綠色工業建筑發展。

  按星級標准設計改造

  據介紹,亦庄開發區對工業建筑按星級構建綠色標准。對已建成的老建筑,開發區將引導既有工業建筑結合生產線改造升級等工作,以提升資源能源節約水平、減輕對周邊環境影響、加強污染物控制為重點,兼顧健康安全的室內工作環境營造,將其改造成為綠色工業建筑。2019年起改擴建建筑至少達到綠色工業建筑一星級標准,2025年起至少達到二星級標准。

  記者了解到,作為開發區顯示屏企業的代表,京東方8.5代線項目於今年2月通過三星級綠色工業建筑運行評價,這是我國目前建筑面積最大的綠色工業建筑運營項目,在北京乃至全國都是綠色工業建筑中的標杆項目。

  “無論是從經濟效益還是社會效益,改造成效都是非常可觀的。這些實實在在的效益讓企業在建設之初,更願意按照星級標准去設計。”北京京東方顯示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顧香春表示。

  “按照既定發展規劃,2019年開發區所有的新建工業綠色建筑至少要達到二星級標識,到2025要全部達到工業綠建三星的要求。”劉凌說。同時,亦庄開發區也將推廣綠色工業建筑運營,自2025年起所有新建建筑按建設階段確定的星級標准運營。

  據了解,亦庄開發區的綠色建筑還會用上新能源、新技術,如重點推廣建筑一體化太陽能光伏系統,力爭實現園區廠房屋頂光伏全覆蓋。在智能電網建設方面,也將實現區域光伏發電與建筑用電直接的合理調配,鼓勵有條件的項目加強工業余、廢熱的回收利用。

  示范實現區域內規模推廣

  據了解,《指引》主要依據國家標准《綠色工業建筑評價標准》,以及綠色工業建筑新技術的研究應用趨勢,針對電子、汽車、裝備制造和生物醫藥等開發區四大主導產業,按照工藝、總圖、建筑、結構、給排水、暖通(動力)、電氣、環境保護等八個專業劃分,提出建議各類項目採用的適用技術,以及在實施過程中可參照的技術標准,應關注的技術要點等內容。

  “《指引》十分注重實用性,內容通俗易懂,可讀性、指導性和操作性強。對於不同行業來講,建設綠色工業建筑的側重點不同,企業很容易從中找到適用的推薦技術。”劉凌說。

  值得一提的是,亦庄開發區會在工業建筑節能領域應用“互聯網+”技術,將建設建筑能耗監測系統,實現建筑運行用能在線監測和動態分析,掌握不同類型工業建筑的能耗狀況和運行特征,實現工業建筑能源及資源消耗精細、精准和精確管理。

  專家一致認為,《指引》的發布將推動開發區充分發揮“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和“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的優勢特點,實現區域內綠色工業建筑規模推廣,從而帶動全國實現綠色工業建筑規模推廣。(華 凌)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