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塌陷區變身園博園,河北省第三屆(邢台)園博會8月啟帷

靜觀“城市綠心” 暢游“人文山水”

2019年03月26日08:3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靜觀“城市綠心” 暢游“人文山水”

  山水居效果圖。 圖片由園博園建設指揮部提供

  留香閣效果圖。 圖片由園博園建設指揮部提供

  園博園規劃面積4617畝,其中湖及水系總面積1600畝、景觀綠化總面積約146萬平方米、五大展園工程建設總規模約18.7萬平方米。

  目前,園博園內的湖及水系開挖工作已基本完成,24座橋梁中的19座完成基礎打樁后開始主體施工。景觀綠化方面,已完成地形整理並達到綠化條件約71萬平方米,綠化約30萬平方米,種植喬木5800余株

  日前,記者在河北省第三屆(邢台)園林博覽會園博園項目建設現場看到,主園區道路已修筑完成,兩側已栽下銀杏、油鬆、海棠等樹木,3座主湖和挖湖堆起的山體已現雛形,工人們操作著各種機械正在緊張施工……

  據了解,邢台園博園去年5月開始建設,今年8月將正式開園。屆時,邢台市將以山水之美迎接八方賓客。

  園博園定位:“城市綠心·人文山水園”

  邢台園博園位於邢東新區邢州大道、東華路、泉北大街、052鄉道圍合地塊,其主題為“太行名郡·園林生活”,副題是“園來是江南”。

  據介紹,設計方江蘇省蘇州園林設計院有限公司立足於世界眼光、國際標准和邢台特色,把邢台園博園的規劃定位於“城市綠心·人文山水園”,將其空間構架設計為“一核(山水核)、兩岸(花海山林、濱水景觀)、五區(城市展園區、創意展園區、花園展園區、專類展園區、邢台展園區)、多園”,園內規劃建設香雪齋、留香閣、山水居、觀瀾台、水心榭、竹裡館、鼎梅晴雪橋等7座古建筑(橋)和園林藝術館、蘭花別院、盆景園等現代建筑,擬形成雪香雲蔚、鴛水蒼煙、虹橋覽勝等“園博園十二景”。園博園規劃面積4617畝,其中湖及水系總面積1600畝、景觀綠化總面積約146萬平方米、五大展園工程建設總規模約18.7萬平方米。

  邢台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調研員、河北省第三屆園博會園博園首席規劃師鄭佔鋒介紹說,中國園林藝術水平在世界上最高,江南文人園林體現了中國園林藝術的最高水平,蘇州園林則代表著江南文人園林藝術的最高水平,“最純正的蘇州園林藝術的精華之作”——江南文人寫意山水園今年將集中呈現在邢台園博園中,園博園由此將充分展現中國園林藝術的最高水准。此外,園博園內將集中栽植大量不同品種梅花,營造一道獨特景觀,以“彰顯邢台特有的城市氣質”。此外,園博園內還將有“名優園林植物展示園”。

  嚴把質量,體現匠心

  邢台市成立由市領導挂帥的省園博會籌委會,組建園博園建設推進專班,按照“一流的規劃設計、一流的施工質量、一流的景觀效果”標准,持續加強協調調度,高效率組織建設,力求將其建成新時代河北風景園林的經典傳世之作。

  “專業的隊伍干專業的事”,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東旭藍天生態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蘇州香山古建園林工程有限公司等國內一流企業參與建設邢台園博園。推進專班人員採取駐場盯辦等方式,嚴把工程建設及苗木花卉質量關。

  目前,園博園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湖及水系開挖工作已基本完成,總長8.4公裡的園內主路完成道路基礎及混凝土硬化,24座橋梁中的19座完成基礎打樁后開始主體施工。景觀綠化方面,已完成地形整理並達到綠化條件約71萬平方米,綠化約30萬平方米,種植喬木5800余株。現代建筑方面,園林藝術館等正進行一層主體施工,亮點工程“太行生態文明館”完成基槽墊層施工,22處配套設施中的16處已開工建設。1座仿古橋和6座古建筑中的5座已完成基礎施工。

  據悉,邢台市將根據園博園工程建設情況,在必要時加大施工力量投入,確保按時、高質量完成各項建設任務。

  將舉辦展覽、論壇、競賽等20多項活動

  據悉,河北省第三屆(邢台)園林博覽會舉辦期間,園博園內將舉行太行名郡·邢台主題展、邢台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展示、第二屆河北國際城市規劃設計大賽、第二屆太行山文化帶建設交流會、風景園林國際論壇、河北省城市文化周等20多項活動。

  據悉,國際園林花卉展、國際園林水景技術設備展、國際兒童游憩設備展也將同期進行,這3個展覽的規劃設計及展覽方案均已確定。國際園林花卉展將展現當今世界園林花卉優秀品種及最先進的栽培技術,展現花卉藝術設計最高水平,促使其中一部分品種在邢台市落地生根,帶動該市發展“美麗”產業和全域旅游,推進產業轉型升級﹔水景技術設備展在展示奇妙水景及相關先進科技的同時,助力邢台市有關制造企業進軍國際市場﹔兒童游憩設備展將從提升孩子的體能、智力和意志力的角度,引進世界上最先進的相關設備,提升兒童游憩歡樂幸福度。

  邢台園博園位於邢東礦採煤塌陷區,這注定了其“生”來便要承擔生態修復使命,進而成為推進該市生態文明建設、帶動城市轉型發展的有效“抓手”。它臨近107國道和京港澳高速鐵路,將充當牛城的“山水門戶”,供游客尤其是北方游客目睹江南園林的秀景美色,有效提升邢台的城市價值和美譽度。

  有3500年建城史的邢台市,正謀求借助建設園博園、舉辦省園博會之機,優化城市格局,提升城市功能,推動公園城市的建設進程。(黃清標)

(責編:朱傳戈、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