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氣環境問題突出 空氣質量同比惡化

2019年03月27日08:02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河北公開約談3縣市政府主要負責人

  河北省昌黎縣、大城縣、平泉市由於大氣環境問題突出,日前被河北省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公開約談。

  約談指出,河北省生態環境廳於2018年10月起,在全省范圍內組織開展大氣環境執法專項行動,執法檢查發現,一些地方大氣環境問題突出,尤其是昌黎縣、大城縣、平泉市3個縣(市)檢查發現的大氣環境問題總數在全省各縣(市)排名前列,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措施落實不到位、物料揚塵、施工揚塵等問題數量全省排名第一。同時,3個縣(市)生態環境部強化監督交辦問題數量居高不下,露天禁燒工作差距較大。此外,2018-2019年秋冬季以來,3個縣(市)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同比不降反升。其中,昌黎縣空氣質量綜合指數5.56,同比不降反升1.46%﹔大城縣空氣質量綜合指數7.18,同比不降反升10.63%﹔平泉市空氣質量綜合指數5.13,同比不降反升2.29%。

  約談要求,各地要結合交辦問題整改情況,堅持嚴而又嚴、細而又細的標准,對轄區內所有影響大氣環境質量的企業和點位進行認真梳理,加強分析研判,進行拉網式、體檢式排查,確保無死角、零遺漏。要堅持人防與技防相結合,充分發揮網格化環境監管體系作用,充分利用衛星遙感、視頻監控、無人機、在線監測等技術手段加大監管力度。同時,切實暢通污染舉報渠道,提高污染舉報獎勵標准。

  約談強調,各級政府要認真落實好治污主體責任,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深入了解掌握一線情況,對標對表上級要求和大氣治理目標任務,在散煤管控、工業企業達標排放、高架源管控等問題上,認真謀劃,靠前指揮,確保各項工作措施落地見效。(記者張銘賢 通訊員閆兆靜)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