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溝蜷屬物種多樣性及分布范圍明確

2019年03月27日08:2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中國溝蜷屬物種多樣性及分布范圍明確

  中國厚唇螺科溝蜷屬類群鮮有人知,然而,對物種多樣性和水環境監測來說,它們卻是非常重要的物種。記者26日從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獲悉,該所成功整理了中國厚唇螺科溝蜷屬種類,首次明確了中國溝蜷屬種類的物種多樣性及在我國的分布范圍。

  中國厚唇螺科溝蜷屬生活在水質清澈的溪流裡,對水質有很高的要求﹔因為其個體較大,常被產地的人群捕撈食用。此前,厚唇螺科的種類就被認為是與淡水黑螺類不同的類群,但由於分類學上名稱混用,以及形態結構變異較大,使得這一分類結果被忽視了100余年,直到2001年后,才將其放在厚唇螺亞科,並在分類地位上提升為厚唇螺科。

  厚唇螺科種類廣泛分布於除南極洲和澳洲以外的南半球,在東南亞大陸,溝蜷屬種類主要分布於泰國西部到我國南部,以及婆羅洲和爪哇島。在我國,對於溝蜷屬種類的研究並不多,此前僅記錄到5種溝蜷屬種類,其分布與多樣性的研究尚屬空白。

  2014年至2017年,昆明動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杜麗娜對中國大部分地區的腹足類標本進行了系統採集,並利用分子與形態相結合的方法,發現原被記錄於短溝蜷科的田螺短溝蜷應屬於厚唇螺科溝蜷屬,並重新指定了模式標本。此外,她還在湖南、廣西兩地發現溝蜷屬的三個新種,被分別描述為湖南溝蜷、碼市溝蜷和廣西溝蜷,還發現一個越南溝蜷新記錄物種。

  此項整理研究首次明確了中國溝蜷屬種類的物種多樣性及在我國的分布范圍,初步明晰了由於人類活動,增加了水體營養物質含量,導致溝蜷屬種類種群數量減少,為淡水水生物物種保護提供了理論依據。(趙漢斌)

(責編:朱傳戈、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