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綠道連城鄉 注入新活力

2019年03月27日08:3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綠道連城鄉 注入新活力

  游船緩緩行駛在流溪河水上綠道中,河面時而蕩起層層漣漪,時而浮現江心小島,河兩岸緩坡上種植著各類草木花卉,岸邊還有著一條可騎行的陸上綠道,一路上盡享滿目綠色、清新空氣、扑面煦風。“真是有一種‘船在江中走,人在畫中游’的享受。”來自佛山的游客蘇先生不禁感嘆。

  廣州從化衛東水陸綠道,是廣東省唯一一條陸上綠道與水上綠道相結合的綠道,總長6.3公裡,位於從化良口鎮米埗村和溫泉鎮衛東村交界,串聯溫泉風景區、米埗小鎮、從都濕地公園、生態設計小鎮等景區景點。沿途依據現有自然景觀及地形特征,建設了小型廣場、林蔭綠道、美術館、驛站等設施。

  這是廣州從化綠道脈絡中的一小段——根據規劃,當地將最具代表性的流溪綠道從流溪河南起花都交界處至良口黃龍帶全長約65公裡,途經20多條村庄,串聯30多個主要旅游景點,以“生態”作為最大特色,打造“山水綠道、低碳綠道、百景綠道、活力綠道”的格局。

  引入社會力量運營管理

  在衛東水陸綠道上,竹子、荔枝樹、美麗異木棉等多個品種的花木令人眼前一亮,讓一江兩岸的景觀絢麗多彩。“建設僅用了半年多時間,這裡就變成了一幅山水畫!”廣州市從化區林業和園林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0年從化開始規劃綠道建設,在保護生態環境的基礎上以打造精品的理念修建綠道,前期建設投入約1個億。“為了減輕政府的財政負擔,激發驛站運營管理的活力,決定採用引進社會力量的方式對綠道驛站進行建設運營。”

  “沒想到在這能見到如此美麗的自然生態。”南興旅游公司總經理曾思師從北大畢業后就來到了從化。為了向更多的人講述這方水土的故事,2010年曾思師創立了南興旅游公司,借助綠道建設的契機參與到從化流溪河水陸綠道的運營管理中。

  綠道本質上是一種公共屬性的舒適物,以生態功能為主,其運營以公益方向為主。“綠道經營的最核心理念就是綠色發展,要在保護生態的基礎上開展管理”,曾思師說,公司花費了不少精力參與綠道的運營管理,前期投入了2000萬在流溪綠道沿線的5個驛站建設上,為游客提供單車租賃、飲食、休息的服務。

  “尤其在衛東水陸綠道段,我們和省內的旅行社合作吸引人流,同時與廣州市客輪公司合作開發純電動的環保游船項目。”曾思師說,現在騎行在陸上綠道,一路黛色青山、田園風光﹔暢游在水上綠道,一路碧波蕩漾、清風徐來,令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在荔枝成熟的季節更是能看到“一江碧水綠,兩岸荔枝紅”的風景。

  “在游船管理處工作離家近,工作環境又好,工資還不低”,從化良口鎮衛東村村民梁艷芳告訴記者,綠道的建設也讓很多在外務工的當地人找到了新的就業方式,僅在水陸綠道游船景區總共15位工作人員中除了一名船長,其余全是從化本地人。

  去年衛東水陸綠道游客量超4萬人次,主要來自深圳、珠海等周邊城市。“我們正在積極與周邊其他旅游資源開展互動,提供更豐富化的服務,也將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曾思師說,衛東水陸綠道將融合打造“自然教育+旅游”“戶外+旅游”“文化+旅游”的新產品,積極地探索旅游融入文化延伸出更深厚的內涵,把景區打造成對外展示從化形象的名片和窗口。

  把城市和鄉村串起來

  “新修成的綠道把路都連起來了,四周也是鮮花點點,綠意盎然。”從化溫泉鎮村民鄧姐每天早晚都會帶到溫泉環湖綠道散步休憩。在這裡,一條約8公裡的“紅底白線”綠道和河面上的兩座橋,將流溪河在溫泉鎮裡圍成一片湖。

  一條綠道串起了城市和鄉村。溫泉環湖綠道在結合兩岸的地形、地貌、水文、交通等環境因素后建設了一條環形綠道將溫泉西路與溫泉東路的自然與人文景觀資源串聯起來,創造出具有當地特色的慢行游徑,與以大廣高速為快線,以G105國道為普線一同構成了新舊溫泉一體化交通體系。

  截至目前,從化區已建成綠道453公裡、驛站8個,建成綠道途經20多個村庄,串聯全區50多個主要旅游景點,將綠道建設與森林公園、名鎮古村建設和農村、郊野連為一體,一直通向城區。

  “過去我家門口的泥巴路現在修成了綠道,一路可以通到城裡去,也成了鄉親們新的休閑場地,經常去鍛煉健身。”梁艷芳感嘆道。

  “以前河岸旁絕大部分地方都沒有道路,岸邊也是亂草叢生,小攤小販就直接擺在路中間,影響很不好。現在河兩岸的路都修好了,將旁邊的公園、廣場、酒店、自然保護區也聯起來,並對道路旁進行了綠化和環境整治,不少城裡人都過來旅游了。”鄧姐就在綠道邊上開了間農家樂,主營當地特色原汁原味的農家菜,她興奮地說,“平均每天都有一到兩桌的客人,每個月收入可以增加1000多元。”

  “綠道已經成為群眾戶外活動的新空間,在綠道上慢行、休閑等全新綠色生活方式成為新的時尚,讓人感受到從化的生態魅力。”從化區林業和園林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串點成鏈把綠道周邊的旅游資源整合起來,推動綠道的多元化發展,並分步實施對綠道沿線景觀綠化進行提升,對部分驛站進行整飾改造。同時,加強對綠道的宣傳推廣,通過體育+旅游的形式,開展親子、青春系列等活動,發揮綠道的功能,為綠道注入新活力,打造從化特色旅游名片。

  ■聲音

  南興旅游公司總經理曾思師:

  生態保護是綠道建設的“紅線”

  公共屬性是綠道的本質屬性。綠道的首要功能要以生態功能為主,綠道建設要以生態保護為“紅線”。

  在經過九年多的堅持和摸索,從化流溪綠道也經歷了從無到有再到崛起的過程。現在的綠道功能豐富多樣,有的方便了村民出行,有的變成了休閑健身之地,有的還是旅游熱門路線,未來還會推出更多以綠道為載體的文旅項目。

  但是我們始終不能忘記保護生態的初心。如果離開了從化的山山水水,離開了美麗的生態環境,綠道將失去其依托,也不能發揮自身的價值和意義。所以在綠道未來的規劃管理上,更需要側重於如何去提高綠道管護水平,提升綠道的服務能力。在從化修建綠道其實就是在保護生態的基礎上發展經濟,形成一張生命力蓬勃的城市鄉村綠色網絡,將優秀的企業、人才資源引進到這片山清水秀的地方。

  ■記者手記

  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之“道”

  綠道是對綠色發展理念的貫徹落實,也體現著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的理念。實地走訪廣州從化綠道,我們看到,這裡的綠道修建一直秉持著生態保護的理念,沒有經過大征大遷、大拆大建,而是充分利用村道、堤圍,沿路、沿江、沿村迤邐穿行,遇樹繞路、遇水搭橋,保持了沿線道路、風景區、水利設施的基本格局,並充分尊重原生態環境和當地居民的意願。

  更難能可貴的是,這裡的綠道把城市生活的優點和美麗的鄉村環境和諧地組合在一起,在改善人居生活環境和投資環境的同時,提升了當地的生態競爭力。綠道帶動了旅游、交通等相關產業的發展,推動了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公共服務向農村覆蓋、城市文明向農村傳播,進一步縮小了城鄉差距,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從化通過建設綠道,串聯風景名勝、整合旅游資源、引導發展綠道游和農家樂,也帶動了當地農民就業和創業,促進了農產品流通升值,使綠道沿線村集體收入、村民收入得到提升,真正實現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

  透過這樣一個綠道樣本,我們可以深刻感受到,綠道打開了都市和鄉間人們的“宜居、宜游、宜業”的新生活空間,讓城鄉百姓共享高品質的生活,更塑造了現代城市與現代農村和諧相融的發展新形態。

  綠道通向城鄉,通向更美好的生活。這樣一條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之“道”,值得我們去點贊、去感受。(記者 周甫琦 符超軍 統籌:鄭佳欣 林麗麗)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