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美造福“有福之州”

2019年03月31日09:50  來源:光明日報
 

雨后的福建福州梅峰山地公園,空氣清新,綠意盎然。漫步在蜿蜒上升的“福道”,腳下就是林木,身旁就是樹冠,聆聽著鬆濤和鳥語,仿佛在森林上空“騰雲駕霧”。

福道,即福州城市森林步道。這是一條懸空鋼架城市森林棧道,環線總長約19公裡,東北接左海公園,西南連閩江廊線,中間沿著金牛山山脊線,貫穿左海公園、梅峰山地公園、金牛山體育公園、國光公園、金牛山公園等生態景觀。

“我們現在每周都要逛福道。作為福州人,真是有福了。”說這話的是坐在輪椅上的退休職工林女士和她的老伴。林女士家就住在梅峰山地公園旁,因為腿腳不便,已經10多年沒有登上過家門口的梅峰山了。“現在,順著福道的緩坡,我也能坐著輪椅上山,終於可以從空中仔細看看美麗的家園了。”林女士豎起大拇指,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福州是一座山水城市,市內擁有56座山峰、107條內河。為進一步挖掘這份獨特的城市自然資源稟賦,讓“綠水青山”更多地造福人民群眾,近年來,福州科學規劃設計,依山傍水建設了數百公裡的城市綠道。這些城市綠道串起了一座座山峰,連起了一條條河流,讓山水之美更加熠熠生輝,讓“有福之州”的人們獲得了實實在在的綠色生態福祉。

“福道作為一條依山傍水、與生態景觀融為一體的城市休閑健身走廊,對改善福州城市人居環境,滿足廣大群眾休閑健身需求,提升城市整體形象、品位具有重要意義。”福州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助理、景觀所所長王文奎介紹,福道的設計和建設始終貫穿著生態理念,始終遵循著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思想。“福道的建設開創了國內鋼架鏤空設計的先河。”王文奎說,福道全部由空心鋼管桁架組成,全鋼結構的棧道橋面採用格柵板,縫隙控制在1.5厘米以內,最大限度地保護山體的原生態,也給步道下方的植物最大限度的生長空間。“陽光和雨水都可以通過橋面縫隙被植物直接吸收,對森林生態不構成任何影響。”

“福道依山而建,全長達19公裡,但在整個建設過程中沒有毀壞一棵樹。”福州市鼓樓區步道辦副主任楊臻告訴記者,為了保護森林植被,當初施工時,要求大型機械裝備都不能上山,各種建設材料都靠人工運輸,或是通過小型吊機從山下吊裝上去。

在金牛山體育館的福道路段,有一棵全市最大、高近10米的桂花樹,為了保護這一珍稀樹木,這裡以桂花樹為中心,設計建造了一個直徑24米的螺旋形坡道,盤旋幾圈緩緩延伸到桂花樹上空,到達12米高度后,福道才逶迤前行。獨特新穎的設計,也讓這裡成為一個網紅景觀。

除了突出生態,福道在設計建設上還堅持人性化、親民化。雖然繞著山體蜿蜒而上,整個福道的坡度卻不超過8度,走起來相對輕鬆,還可滿足輪椅通行,以照顧不同人群休閑、健身、游覽的需求。正是由於生態、親民的設計理念,2016年10月,福道項目被住建部編制的《綠道規劃設計導則》採錄,並獲得2017年國際建筑獎。

如果說山是福州的脊,那麼,水就是福州的魂。近年來,福州開展了規模空前的城市水系綜合治理。在治水的同時,當地還在100多條城市內河的兩岸,建造了406公裡的親水綠道。自然彎曲的河岸綠道,伴著深潭、淺灘,有長得出水草、藏得住魚蝦的生態駁岸,有野趣,有鄉愁,一路呈現堆綠疊翠、流水逐花的美麗景象。

流花溪是福州市倉山區最長的河道,全長4362米。以前,這裡沒有完善的截污系統,沿河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水質惡化,黑臭現象嚴重。經過開挖貫通、拓寬河道、控源截污等治理后,如今流花溪重現碧波蕩漾的景觀。特別是沿岸綠道的建設,讓這裡成為人們休閑健身的好去處。“在沿河兩岸,我們種植了榕樹、樟樹、柳樹等綠植近50個品種,大小喬木共9000多株,新增步道9公裡,綠化17萬平方米。”福州市水環境建設開發有限公司方祥輝董事長介紹。

依托流花溪,這裡還建起了串珠公園。公園內有兩棵樹齡近千年的古榕樹臨水而生、造型獨特,被譽為“甲天下榕”。每天傍晚,家住附近的高意忠老人都要到樹下下棋。“現在這裡的環境太美了。”老人樂呵呵地說。

(記者 高建進)

(責編:賀迎春、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