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重金屬污染防治 湖南擬啟動新科技重大專項

俞慧友 徐崢勇 陳鬆

2019年04月06日11:33  來源:科技日報
 

“下一步,我們擬啟動新的科技重大專項,加快重金屬污染防治,為保護湖南‘一江一湖四水一綠心’,和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助力。”2—3日,在長沙召開的“全國社會發展科技創新工作會議”期間,湖南省科技廳副巡視員劉琦表示。

近年來,湖南高度重視污染防治工作,著力通過“科技+”“+科技”行動的實施,加速科技創新向環境保護重點領域延伸和融合融通。湖南省科技廳副廳長賀修銘介紹,2013年以來,該省滾動實施了三個“湘江保護和治理三年行動計劃”,並出台了《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實施意見》和《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堅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等,圍繞重金屬污染防治等重點難點,在有色金屬清潔冶煉、土壤修復等領域,實施省級科技項目100余項,獲國家支撐計劃、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支持10余項,形成了從“預防—治理—控制—可持續發展”的技術鏈條。

同時,該省以洞庭湖水環境治理與生態修復等為主題,組建了30多個國家和省級科技創新平台。僅國家重金屬污染防治工程技術中心,就成功突破重金屬廢水生物處理與回用等技術30多項,攻克了污酸治理、銻渣高效回收等多個世界性難題﹔組建了“大氣污染”等12個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依托亞歐水資源研究和利用中心,與德國漢諾威水協等50多家中外涉水機構,共同實施了洞庭湖濕地保護、常德穿紫河治理等大批國際合作項目。此外,該省在全國率先推行政府採購兩型產品政策,截至目前已發布6批《湖南省兩型產品政府採購目錄》,累計推廣1330項產品。劉琦表示,在湖南創新型省份建設專項啟動后,將設立重金屬污染科技重大項目,加強重點領域創新平台建設和關鍵共性技術攻關,研發和推廣應用一批成本低、效果好、易操作的污染防治技術和裝備,力爭在污染治理、綠色發展和產業升級等方面探索形成和示范推廣一批好的經驗模式。

(責編:趙春曉、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