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長安區 保護秦嶺生態環境

農家樂污染環境?拆除!

2019年04月15日08:29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農家樂污染環境?拆除!

  伴隨著機器的轟鳴聲,一棟棟違法建筑轟然倒下,曾經紅紅火火的虹鱒一條溝農家樂成為歷史。下一步,將全面覆土植綠,重現綠水青山景色。

  近日,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政府打響了保護秦嶺生態環境、開展農家樂集中整治行動的“第一槍”。

  “看到違法農家樂被拆除,我們都很高興。”光輝村村民王養民告訴記者,拆除后他們就可以享受到這裡的自然環境了,還綠水青山於民,為政府點贊。

  虹鱒一條溝違法農家樂位於西安市長安區引鎮街道辦事處大峪,共有12家,佔地面積117.48畝,建筑面積25801平方米。經核查,12家農家樂無規劃和土地手續,長安區人民法院已下達行政裁決書,認定屬違法建筑應依法拆除。近日,農家樂已經全部拆除完畢,清除垃圾后將按照標准進行覆土植綠,做好生態環境恢復。

  據了解,為嚴格保護秦嶺生態環境,有效遏制秦嶺生態保護區范圍內農家樂對生態環境的污染,切實保護水源地安全,今年4月西安市長安區委、區政府發布公告,對秦嶺保護區長安段范圍內農家樂全面實施關停並集中整治,建立健全農家樂監管長效機制。

  按照《西安市長安區秦嶺北麓農家樂集中整治工作實施方案》,此次整治內容包括:對處於長安區秦嶺保護區禁止開發區范圍和水源地保護區范圍內的農家樂進行全面拆除﹔對侵佔河道、林地建設的農家樂進行全面拆除﹔對佔用耕地或在自有承包地上建設開辦的農家樂進行全面拆除﹔對群眾利用自有宅基地開辦農家樂造成污水排放等問題進行全面整治、規范﹔對存在私自擴建、亂搭亂建、亂貼亂挂的問題進行拆除並規范。今年4月底前完成農家樂規范和提升,同時做好污水處理、垃圾分類等配套工作,進一步促進農家樂健康有序發展。(王雙瑾)

(責編:朱傳戈、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