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環境,這個縣級市用上航天超算中心

2019年04月15日08:3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治理環境,這個縣級市用上航天超算中心

  12日,海南文昌市資源環境監測監管大數據服務平台正式上線,該平台是文昌航天超算大數據產業集群項目組成部分。文昌市副市長鄧海聞說,該平台聚焦當下環保問題熱點,利用衛星、無人機及地面監測數據全面、高效、精准、公正地為水務、綜合執法、國土等部門開展業務提供圖文數據分析和決策支撐。

  文昌擁有我國唯一低緯度海濱發射場——文昌發射基地。當地利用航天產業優勢,選取1.8萬畝土地啟動建設文昌航天超算中心暨航天大數據產業集群項目。鄧海聞說,文昌航天超算中心計劃於2019年上半年開工建設,2020年底投入應用。建成后,可形成2500萬億次/秒(2.5PF)雙精度浮點計算能力,按現運算能力排名全國第5,全球約70位,將是我國唯一的航天超算中心。

  據悉,“文昌超算一號”商業衛星於今年1月21日發射成功,並與此前發射的10余顆長光衛星組網,實現超大海域的快速覆蓋,可獲取分辨率為5米的遙感數據。航天超算中心將衛星、無人機、地面監測相互配合,形成天空地一體化遙感應用體系,為生態、環保、規劃、交通等社會治理和科技創新領域提供服務。(徐玢 代小佩)

(責編:朱傳戈、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