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了山頭 路子對頭

常 欽

2019年04月16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綠了山頭 路子對頭(論策)

長江上游,沿岸多山。面對大山快被挖空、煤礦陸續關停,劉宗順和鄉親們沒有離開大山,而是把黑煤山變成花果山。有人無法形象地理解什麼是騰籠換鳥,還有人覺得發展動力轉換隻涉及工業生產,與農業沒什麼關聯。而這座山頭的轉型故事就是回答。隻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就能探索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實現路徑。

果子山的路選對了。下一步,如何走好是關鍵。首先,用科技種田,更輕鬆、更放心。長江上游地區生態脆弱,搞種植存在環境約束。過去澆水、施肥、打藥靠感覺,如今借助科技,種地可以變得定量化精確化,農產品綠色生產成為可能。

其次,跟市場種田,不再流汗又流淚。筆者採訪時發現,不少農產品陷入大小年怪圈,不是多了就是少了,等來了高價卻隻能空歡喜。這是小生產和大市場的對接難題,一邊是大路貨供過於求,一邊是優質農產品稀少,難以滿足需求。長江上游地區,小農戶的市場消息相對閉塞,要想更好對接大市場,還須扶一把。應篩選質優、價高、暢銷品種,推廣連片規范化種植,引導他們調結構提效益。

值得肯定的是,雲川渝等沿江省份正加快改變粗放的發展模式,一手抓淘汰落后產能,一手抓培育新動能。相信隻要發揮好農村生態資源豐富的優勢,吸引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向鄉村流動,像果子山這樣的山頭會越來越多。

《人民日報》( 2019年04月16日 02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