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瀕危物種及其制品走私案例公布

任濤

2019年04月16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打擊瀕危物種及其制品走私案例公布

本報北京4月15日電 (記者任濤)海關總署今天在此間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了包括“1·17”特大象牙走私案在內的打擊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制品走私十大典型案例。

據悉,這十大典型案例包括黃埔海關緝私局偵辦“1·17”特大象牙走私案﹔湛江、福州海關緝私局偵辦“7·5”特大象牙等珍貴動物制品走私案﹔深圳、福州、湛江海關緝私局偵辦“404”象牙走私案﹔青島、南寧海關緝私局偵辦象牙等珍貴動物制品走私案﹔江門、南寧海關緝私局偵辦“608”石首魚魚膠走私案﹔湛江、深圳海關緝私局偵辦“801”珍貴動物制品走私案﹔南寧海關緝私局偵辦“1726”特大象牙走私案﹔汕頭海關緝私局偵辦“307”瀕危鸚鵡蛋走私案﹔哈爾濱海關緝私局偵辦“4·27”象牙等珍貴動物制品走私案﹔廣州海關緝私局偵辦“1·19”犀牛角走私系列案。

據介紹,今年以來,中國海關共計立案偵辦瀕危物種走私案件182起,其中象牙案件53起,打掉27個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171名,查獲各類瀕危動植物共計500.5噸,查獲象牙及其制品8.48噸。其中,3月30日破獲的“1·17”特大象牙走私案,現場繳獲象牙7.48噸,全鏈條摧毀了一個長期專門走私象牙的國際犯罪集團,為近年來海關自主偵查查獲象牙數量之最。

據海關總署副署長、全國打擊走私綜合治理辦公室主任胡偉介紹,高效的國際執法合作,是中國打擊瀕危物種及其制品走私取得重大成果的成功經驗。中國海關打擊瀕危物種及其制品走私犯罪的行動和成效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2018年,海關總署榮獲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中國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頒發的獎項。同年9月,世界自然基金會發布報告稱,中國象牙禁貿令已產生顯著成效。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4月16日 第 02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