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黃喉貂影像

2019年04月18日08:39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黃喉貂影像

記者近日從三江源生態保護基金會獲悉,基金會與山水自然保護中心聯合發起的瑪可河生物多樣性調查中,在三江源區域首次記錄到了黃喉貂的活動影像。這填補了黃喉貂隻有零星分布信息、沒有影像資料的空白。

瑪可河林區位於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瑪縣境內,是我國長江流域大渡河源頭面積最大、分布最集中、海拔最高的天然原始林區之一,具有極為重要的生物多樣性研究和保護價值。

黃喉貂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歐亞大陸上最大的貂屬成員,比著名的紫貂以及三江源常見的石貂都大一倍,也是陸生鼬科中唯一的群居種類。全世界絕大部分貂類都局限在北方嚴寒地區,但黃喉貂卻截然相反,廣布於東南亞、喜馬拉雅南麓及中國秦嶺以南的森林,越過秦嶺后,其分布區僅延伸到中國長白山脈和俄羅斯遠東的闊葉林帶。

此次調查於2018年12月開始,共布設60台相機,4500個相機工作日內,還記錄到包括白唇鹿、馬麝、中華斑羚、水鹿、中華鬣羚、毛冠鹿、野豬等在內的8種有蹄類,表明瑪可河是青海境內有蹄類種類最為豐富的區域。(見習記者夏連琪)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