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華山和沂蒙山獲世界地質公園稱號

我國世界地質公園總數升至39處 居世界第一

2019年04月20日10:26  來源:光明日報
 

  沂蒙山地質公園蒙山主峰之龜蒙頂 資料照片

  九華山地質公園內的花崗岩石柱 資料照片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19日發布消息,中國政府推薦申報的安徽九華山和山東沂蒙山地質公園入選世界地質公園,至此,我國世界地質公園總數升至39處,居世界第一。這是4月17日在法國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局第206次會議上正式批准的。會議還通過了我國泰山、三清山和伏牛山世界地質公園的擴園申請。

  九華山地質公園地處中國安徽省池州市境內,面積139.7平方公裡。公園內世界級的花崗岩復式岩體、大型花崗岩斷塊地貌與富流體花崗岩結晶構造等遺跡展現歐亞板塊—太平洋板塊碰撞發生期的岩漿活動和構造活動,是研究岩漿混合作用的最佳窗口,是認知富流體酸性岩漿結晶構造的模式地。拔地而起的山峰與丘陵、盆地地貌創造了形態各異的花崗岩石峰和北緯30°亞熱帶山地生態環境,並融合上千年的宗教景觀與社區文化遺產,造就了享譽世界的地質與文化融合模式地。

  沂蒙山世界地質公園位於山東省臨沂市境內,面積1804.76平方公裡。這裡是“岱崮地貌”的命名地和集中發育地,崮群簇集,形態獨特典型,蔚為壯觀。這裡峰入天際,雲山霧海,溪流飛瀑,自然景觀引人入勝。這裡還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東夷文化的中心,融道教、佛教、儒教於一體。自然景觀與歷史文化在這裡融聚,凝練了具有時代意義的沂蒙精神。

  泰山、伏牛山和三清山分別在2006年和2012年獲世界地質公園稱號。伏牛山世界地質公園位於秦嶺造山帶東段,處於華北板塊與長江板塊碰撞區,獨特的地質構造和復雜的地質活動在這裡留下了豐富的地質遺產,包括古生物化石和精美的花崗岩地貌﹔三清山世界地質公園位於中國東南部江西省上饒市境內,其獨特的自然風光源於隨著氣候因素變化的花崗岩和植被景觀,是道教的發源地之一﹔泰山世界地質公園位於中國華北平原東部、山東省中部,是天然地質博物館。

  此次會議正式批准中國、智利、克羅地亞、厄瓜多爾、西班牙、挪威和秘魯7個國家的8處地質遺產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網絡名錄。至此,列入世界地質公園網絡名錄的公園總數上升至147個,分別來自41個國家和地區。(記者李慧)

(責編:杜燕飛、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