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汽車業“排放門”不斷發酵

本報駐德國記者 花 放

2019年04月22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德國汽車業“排放門”不斷發酵

德國布倫瑞克檢察院日前宣布,根據對大眾汽車“排放門”事件的階段性調查結果,對包括前總裁文德恩在內的5名被告正式提起訴訟。此前一天,德國另一汽車巨頭——奔馳母公司戴姆勒集團也因涉嫌用軟件造假汽車尾氣檢測數據,再次受到德國汽車行業監管機構——聯邦汽車交通局的調查。

2015年爆發的德國汽車業“排放門”丑聞影響一直持續至今且仍在發酵。據悉,大眾汽車5名被告均被指控涉及多項犯罪行為。其中,文德恩涉嫌特別嚴重欺詐、違反反不正當競爭法等多項罪名。

檢方介紹,2014年5月開始,文德恩在已得知存在違法操縱柴油發動機排放數據的情況下既沒有告知歐洲、美國的監管當局以及消費者,也沒有下令停止生產這些發動機以及相關的汽車銷售,導致大眾集團在德國和美國都必須繳納巨額罰金。

美國監管機構2015年9月披露,大眾汽車被查實通過非法軟件調整柴油發動機工作狀態,以掩蓋發動機在正常行駛狀態下氮氧化物排放大幅超標的真相,而實際上部分車輛的實際污染物排放量可至法定標准的40倍。當時,全球約有1100萬輛汽車受到影響,大眾因此支付了高達226億歐元的罰款和車輛維修費用。

此外,德國檢方起訴中還提及,2014年大眾曾花費約2300萬美元進行了一次軟件升級,而這次升級除了進一步掩飾汽車在真實行駛中氮氧化物排放升高的事實外別無他用,文德恩對此知曉並同意。

早在去年5月,美國底特律聯邦法院就已向文德恩提起訴訟。長達40頁的起訴文件中提到,文德恩在2014年5月就已知悉大眾操縱尾氣測評,但直到16個月之后才被迫承認這一事實。現在,德國法院也必須對文德恩及另外4名大眾高管的訴訟進行審查。一旦罪名成立,文德恩最高可面臨10年監禁。

就在文德恩等人在德國被起訴的前一天,戴姆勒集團也被曝因涉嫌用軟件造假方式讓旗下數萬輛汽車通過尾氣檢測,再次受到德國聯邦汽車交通局的調查。戴姆勒集團一位發言人証實,相關部門已經於數月前就此與戴姆勒展開對話,並舉行了聽証會。

汽車制造業是德國的一大招牌產業,但各大車企幾乎全部牽扯進了“排放門”事件。雖然從短期看,各企業總體銷量沒有特別明顯的下降,但丑聞頻發無疑給“德國制造”抹上了難以擦去的污點。未來幾年,要想在“排放門”事件中挽救“德國制造”,德國車企要做的還有很多。

(本報柏林4月21日電)

《人民日報》( 2019年04月22日 16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