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涉氣項目實施區域差別化環境准入

2019年04月22日08:29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河北涉氣項目實施區域差別化環境准入

  “石家庄禁止新建水泥用灰岩、水泥生產輔料項目,雄安新區及周邊區域禁止新增主要污染物排放工業項目,邢台、邯鄲等市禁止新建、擴建平板玻璃制造、碳素等項目……”記者從河北省近日印發的《關於改善大氣環境質量實施區域差別化環境准入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看到,河北省以區域空間環境承載力為約束,以主體功能區規劃和產業規劃布局為引領,明確提出相關城市的負面准入清單,並在全省實施區域差別化的環境准入政策,以此來推動大氣環境治理不斷深化。

  逐一明確各地功能定位和發展方向

  《指導意見》明確提出,河北將實施最嚴格的源頭環境保護制度,在生態環境保護與產業布局發展中,把保護生態環境放在優先位置。同時,為了避免“一刀切” 粗放式管理,河北將根據有關規劃、區劃和原則要求,在全省實施精准化區域空間環境管控﹔強化禁止類、限制類環境准入的剛性約束。充分考慮城鄉規劃及其他空間性規劃和空間管控准入要求,共同引導規范區域開發建設活動,形成合力促進經濟和環境協調發展。

  《指導意見》就全省各地功能定位進行了進一步的明確,其中石家庄市為全國重要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進制造業基地。滄州市、保定市、廊坊市、定州市承接發展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先進制造業以及生態農業、現代服務業等產業。雄安新區及周邊部分區域重點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發展高端高新產業。

  此外,河北省的邢台、邯鄲、衡水、唐山、辛集等市大力發展新興產業,壯大先進制造業,重點發展電子科技、新材料、商貿物流等第三產業和農產品深加工等產業。秦皇島、張家口、承德等市屬於重點生態功能區,積極發展農林牧業、食品加工、新能源等產業,重點提高礦山開採、金屬制品加工等行業環境准入要求。

  8市劃為大氣傳輸通道一級紅線區

  在負面清單管理方面,《指導意見》首先明確了全省轄區內禁止類項目清單,其次就8個列入大氣傳輸通道一級紅線區的城市明確了禁止類項目清單。

  記者從《指導意見》中看到,河北省全域嚴禁新建、擴建煤電(熱電聯產及等量替代方式建設

  項目除外)﹔禁止新建、擴建新增產能的鋼鐵、水泥、平板玻璃、石化項目(異地搬遷升級改造除外)和35蒸噸以下的燃煤鍋爐﹔禁止新增污染物排放強度低於准入條件的其他工業項目。

  《指導意見》將邯鄲、邢台、石家庄、保定、廊坊、唐山、定州、辛集等8市劃定為大氣傳輸通道一級紅線區。在此行政轄區內(除退城搬遷產能外),禁止新建和擴建(等量置換除外)鋼鐵、火電(熱電聯產除外)、煉焦、水泥、石灰、石膏、氮肥、普通黑色金屬鑄造、鐵合金冶煉、碳素、以煤為燃料的其他工業項目﹔京昆高速以東、榮烏高速以北,以及廊坊、保定與北京接壤縣域地區劃定為禁煤區,不得審批除集中供熱以外的燃煤項目。

  依據功能定位

  提出差別化指導意見

  《指導意見》在明確了全省及一級紅線區負面清單基礎上,還就各市及雄安新區逐個明確了差別化環境准入指導意見,對建設項目管理分為限制行業類型和禁止行業類型。其中,限制行業類型為提高行業准入標准,嚴控區域內新增產能建設項目﹔禁止行業類型為禁止區域內新增產能的建設項目。

  河北省13個市及雄安新區中,石家庄市作為省會城市,要大力壓減焦化產能,2020年底前完成改造升級,未完成的予以壓減淘汰。禁止新建水泥用灰岩、水泥生產輔料項目﹔嚴控陶瓷、農藥制造等行業新增產能﹔禁止新建和擴建石灰和石膏制造、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制革、露天採礦、採石砂、超貧磁鐵礦開採、氮肥制造等。

  滄州、保定、廊坊、定州和雄安新區,嚴格建材、紡織等產業的地方環境准入標准﹔水泥行業不得新增產能﹔推動平板玻璃轉型升級,完成鋼鐵、煤電、焦化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壓減任務。雄安新區及周邊區域禁止新增主要污染物排放工業項目。

  邢台、邯鄲、衡水、唐山和辛集市,禁止新建煤化工項目(異地搬遷減量替代除外)﹔禁止新建、擴建石灰和石膏制造、平板玻璃制造、氮肥制造、碳素等項目。對新建、擴建煤電(熱電聯產除外)、鋼鐵、水泥、焦化等項目,必須嚴格落實減量置換(替代)政策,並逐步推動重污染企業改造升級,減量替代,集約化發展。

  秦皇島、張家口和承德市,要提高金屬制品加工等行業環境准入要求﹔推進煤電(熱電聯產及等量替代方式建設項目除外)、鋼鐵、水泥、焦化等行業轉型升級或有序退出﹔禁止露天採礦、石灰和石膏制造、平板玻璃制造、氮肥制造等。

  為確保《指導意見》落到實處,河北省將地方實施大氣區域差別化准入政策的落實情況納入考核,建立健全督導檢查機制,對市、縣政策落實情況定期進行督導監察,對未完成大氣環境質量改善任務的,督促其收嚴環境准入要求,必要時採取約談、區域限批等限制性措施。(記者周迎久 張銘賢)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