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水杉現身廬山

潘 潯

2019年04月25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野生水杉現身廬山

廬山華微酒店門前的水杉

程麗雲攝

中科院廬山植物園科研人員4月上旬在江西省廬山自然保護區牧馬場、廬山華微國際度假酒店門口右側附近,首次發現100余株野生珍稀水杉林,樹齡1-3年,綠意盎然,生機勃勃,茁壯成長。

水杉是國家一級保護珍稀植物,中國特有,似鬆非鬆,似柏非柏,似杉非杉,為杉科和柏科之間的過渡和橋梁。水杉,有“活化石”之稱,它對於古植物、古氣候、古地理和地質學,以及祼子植物系統發育的研究均有重要意義。

1941年,我國干鐸教授在四川省萬縣磨刀溪(今湖北省利川縣)偶然發現三株水杉。1947年,廬山植物園的王秋圃播種、扦插繁殖水杉。1948年,著名植物學家胡先骕、鄭萬鈞聯合定名“水杉”。通過中國成功引種馴化,水杉現已遍布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

中科院廬山植物園副主任魏宗賢說:“水杉是自我繁殖能力非常低的珍稀植物。這次在廬山牧馬場首次發現野生水杉林,從園林綠化引種到逸為野生,說明廬山作為植物天堂非常適合水杉生長。引種到逸為野生,對於遺傳多樣性、生物多樣性意義重大,對進一步促進種質資源保護有較高價值。”

據有關資料顯示:廬山地處濕潤氣候區,總的氣候特征為冬長夏短、春遲秋早、風大、降水及雲霧多,全年有霧日191.9天,常年雲騰霧繞,立體氣候明顯,成為儲存物種的寶庫。水杉喜濕潤,生長快,耐寒、耐水濕能力強,北京以南各地均有栽培。

中科院北京植物園專家認為,廬山首次發現野生水杉林,實為罕見,值得繼續觀察和研究。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4月25日 第 11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