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走綠色發展之路

——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側記

張旭東、侯雪靜、魏夢佳、陽娜

2019年04月29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同走綠色發展之路

正是人間四月天,萬物競秀星空下。

“順應自然、保護生態的綠色發展昭示著未來。”“我們要維持地球生態整體平衡,讓子孫后代既能享有豐富的物質財富,又能遙望星空、看見青山、聞到花香。”

……

4月28日晚,北京。雄偉八達嶺長城腳下,美麗延慶媯水河畔,在宛若“一隻翩躚舞動彩蝶”造型的媯汭劇場,規模空前的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拉開帷幕,呈現在世人面前。

20時許,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同剛剛參加完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又出席本次世園會開幕式的外方領導人夫婦共同步入會場,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伴隨著雄壯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現場奏唱,在1000多位嘉賓和觀眾注目下,鮮紅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迎風飄揚。

國際展覽局局旗、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會旗、北京世園會會旗依次在現場升起……

霓虹閃耀,快門頻響。夜色中,現場燈光組成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的中英文字樣,與媯汭湖、永寧閣交相輝映,構成一幅魅力無限的中國寫意山水畫卷。

“仰望夜空,繁星閃爍。地球是全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隻有並肩同行,才能讓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態文明之路行穩致遠。”……

20時17分許,在熱烈掌聲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健步走到演講台,發表題為《共謀綠色生活,共建美麗家園》的重要講話。

這是一場世界園藝界的“奧林匹克”盛會——

“我希望,這片園區所闡釋的綠色發展理念能傳導至世界各個角落。”

“建設生態文明,功在當代,利在千秋。讓我們從自己、從現在做起,把接力棒一棒一棒傳下去。”

……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飽含濃濃的自然情懷,向全球釋放出本次世園會倡導的鮮明理念。

這是繼1999年昆明世園會后,國際上最高級別的園藝博覽會再次來到中國。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延慶舉行的此次世園會,共有約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120多個非官方參展方參展,刷新了世園會參展方數量的歷史紀錄。

在5個多月會期內,將舉辦2500多場次各類活動,預計1600萬人次參觀。本次世園會設置多項國際競賽,並組織舉辦2019世界花卉大會、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第71屆年會和國際綠色城市論壇。

開幕式上,國際展覽局秘書長洛塞泰斯、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主席奧斯特羅姆分別致辭。他們感謝中國政府舉辦了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世園會,表示相信北京世園會將會極大地弘揚可持續發展理念,為子孫后代留下一份豐厚的綠色遺產。

這是倡導生態文明理念的中國實踐——

“現在,生態文明建設已經納入中國國家發展總體布局,建設美麗中國已經成為中國人民心向往之的奮斗目標。”

“中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快車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將不斷展現在世人面前。”

“我一直講,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情真意切,彰顯出中國堅持綠色發展、建設生態文明的堅定信念。

本次世園會將展現新時代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果新圖景。2012年,中共十八大首次提出建設美麗中國,恰是這年中國決定申辦2019年世界園藝博覽會。

“綠色發展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我們村子有了脫胎換骨的蛻變。”浙江安吉縣余村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科學論斷的提出地,前來觀看世園會的余村村支書潘文革聽到習近平主席講話時十分激動:“村裡的礦山早就關了,發展起休閑產業和綠色經濟,村民口袋富了,綠水青山正源源不斷轉化成金山銀山。”

這是對全球攜手合作推動綠色發展的殷切期待——

“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共同建設美麗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我們應該追求人與自然和諧。”

“我們應該追求綠色發展繁榮。”

“我們應該追求熱愛自然情懷。”

“我們應該追求科學治理精神。”

“我們應該追求攜手合作應對。”

……

“地球”“人類”等成為習近平主席講話中的高頻詞,他在講話中令人矚目地提出了五個“應該追求”的主張,發出全球各方應“同筑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的鮮明信號。

“我宣布,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20時30分許,習近平主席鏗鏘有力的話音剛落,激揚明快的音樂聲隨之響起,全場響起經久不息的掌聲……

舞台上,手持參展國國旗及參展組織旗幟的志願者揮動手中旗幟,將整個舞台渲染成色彩亮麗的海洋。

中國聲音,引發共鳴。

“中國這些年來生態和環境方面的變化令人印象深刻,習主席的講話讓大家更重視生態環保,保護全球生態需要全球攜手!”

英國皇家植物園邱園主席理查德·丹弗爾在開幕式上回憶起30年前首次來華情景,對比中國在生態和環境方面發生的變化,他由衷感慨。

“北京世園會將是全人類綠色夢想的結晶。”北京世園會規劃階段總負責人胡潔說,希望參會各方在世園會舞台加強交流合作,推動經濟發展方式和居民生活方式轉變,攜手共建綠色家園。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贏得全場一次次熱烈掌聲。

會場內,各國領導人和各方代表凝神聆聽,不少嘉賓邊聽邊記。

會場外,聚集在世園會新聞中心的數百名中外記者,觀看大屏幕的視頻直播,或按動快門,或連線報道,第一時間將習近平主席共同建設美麗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傳向全球。

在習近平主席宣布世園會開幕后,一場名為“美麗家園”的文藝晚會在開幕式上精彩上演。

“我的家,天是藍的水是綠的,走過層層梯田,在白雲繚繞的山巔,到處是郁郁蔥蔥的茶園。”……來自浙江遂昌的山裡孩子們和外國小朋友,用動聽的歌聲和深情朗誦表達對美麗的向往。

21時15分許,開幕式結束時,“2019”“北京”“EXPO”字樣、“蝴蝶”“花朵”形狀的焰火騰空而起,在夜空中璀璨綻放。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講話開頭引用中國詩人杜甫這一詩句,這場盛況空前的美麗盛會由此拉開了大幕,大好河山風光無限……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 記者張旭東、侯雪靜、魏夢佳、陽娜)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4月29日 第 05 版)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