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兒有座天然地質博物館

2019年05月06日08:1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這兒有座天然地質博物館

  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

  湯山,南京東郊的一座小鎮,有著南京“地質歷史長廊”的美譽。

  2019年4月25日,記者來到南京東郊湯山街道看到,這裡大大小小的礦坑已化身礦坑公園、直立人化石遺址博物館和國家地質公園。

  “這裡原來是江寧縣龍泉採石場,2004年正式關停,是目前湯山山體最大的廢棄礦坑。我們變廢為寶,利用這些礦坑打造礦坑公園。”湯山礦坑公園游客中心工作人員龐夢雲介紹說。

  湯山也是中國地質科學的搖籃,竺可楨在東南大學創建了中國高校第一個地學系。竺可楨、丁文江、李四光等著名地質學者帶領學生走遍湯山地區每座山崗,因此,中國許多地層都以這裡的地名來命名。至今,湯山地區仍是國內各大高校地質專業學生的野外實習基地。

  湯山曾發現距今60萬年的“南京猿人”頭蓋骨化石,不僅豐富了我國猿人化石寶庫,還改寫了江南無猿人化石的歷史。還找到南京早期智人頭蓋骨和臼齒化石,這在世界上是絕無僅有的。

  “在這裡,至今仍然可以從露出地表的地層、岩石和化石觀察到,南京地區曾發生過三次大規模的滄海桑田演變,並在2.37億年前的一次造陸運動中,結束了長達幾億年的大海歷史。”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辦公室副主任陳孝政告訴記者。

  大規模的火山噴發和造陸運動,給湯山地區帶來了大量的灰岩和溫泉,形成於數億年前的岩石成為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的上好材料,而聞名中外的溫泉也成為市民休閑旅游的盛地。

  近年來,南京各級政府及湯山本地居民也逐漸認識到,地質遺跡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的寶貴財富,不加保護地亂採亂挖,隻會讓這些不可再生的資源和化石被破壞殆盡。

  從2000年起,原先的湯山採石窯廠等粗放型企業陸續關停。2009年8月,江寧湯山方山地質公園被國土資源部批准為第五批國家地質公園。2014年,在發現“南京猿人”頭蓋骨化石的葫蘆洞旁,建立了一座世界級的規模宏大的“南京直立人化石遺址博物館”。

  今天,當我們走進這些地質遺跡基礎上建設而來的“天然地質博物館”,能看到引人入勝的地質歷史長廊,人們在觀看這距今5.1億年的晚寒武世到距今245億年的早三疊世地層和化石時,相當於通過時光隧道了解南京地區2億多年來其滄海桑田的地質變遷。(張 曄)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