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等多地整改方案照抄照搬

2019年05月07日08:23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太原市等多地整改方案照抄照搬

  2018年11月,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山西省開展“回頭看”,發現山西省多地對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重視不夠,整改方案照抄照搬,形式主義問題突出。

  形式主義問題突出,影響整改工作推進落實

  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指出,山西省一些部門和地區對環境保護工作重視不夠,職責落實不力,不作為、慢作為問題突出。對此,山西省整改方案要求,各地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深化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重要性的認識。

  督察整改方案是地方推動整改落實的具體操作文件,研究制訂科學、詳實、可操作性強的整改方案,是扎實開展督察整改的基礎和前提。但“回頭看”發現,山西省一些地方沒有把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和山西省整改方案要求貫徹落實到位,長治、大同、臨汾、太原、晉中等地市在制訂整改方案時照抄照搬現象嚴重,形式主義問題突出,影響了整改工作的推進落實。

  太原、臨汾、晉中、大同整改方案照抄照搬嚴重,長治方案制訂弄虛作假,部分縣區整改方案不具備可操作性

  照抄照搬現象嚴重。督察發現,太原市整改方案照抄照搬明顯,整改方案中多處對其他地市提出整改要求。如關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中,要求 “對太原、大同、朔州、運城四個市開展第四輪省級督察”﹔關於散煤治理中,要求“太原、晉城、晉中等市完成禁煤區劃定”﹔關於重點區域整治中,要求“對清徐、河津、介休、澤州等工業園區、產業園區進行排查”,明顯照抄山西省整改方案,工作極不嚴肅。

  臨汾市、晉中市也存在類似問題。如臨汾市曲沃縣在整改措施清單中提出,要對“太原、陽泉、長治、晉城、臨汾、晉中‘4+2’城市劃定禁煤區”﹔晉中市榆次區制訂的《榆次區貫徹落實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整改任務實施方案》《榆次區貫徹落實省環保督察反饋整改任務實施方案》內容基本一致。

  《大同市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考核分工方案(試行)》沒有認真分析本區域水污染問題,只是簡單將國家《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中的有關要求原文抄錄,甚至還出現 “各省市區、省會城市”等字樣﹔沒有焦化企業,但水污染防治2017年行動計劃和2018年行動計劃均要求“落實或完成焦化行業專項治理方案中的年度任務”。

  方案制訂弄虛作假。督察發現,一些地方為應對督察,在整改方案印發時間上動歪心思。長治市煤炭工業局《關於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反饋意見的整改方案》早在2017年8月4日就印發實施,但在正文中卻堂而皇之將2017年9月27日山西省印發的《山西省貫徹落實中央第二環境保護督察組反饋意見整改方案》和9月11日印發的《關於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工作實行台賬式管理的通知》作為主要依據,存在明顯弄虛作假行為。

  整改方案與實際脫節。督察發現,大同市一些縣區整改方案不具備可操作性,新榮區《落實省、市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動員部署會議精神實施方案》,未對涉及到的問題拉出清單,明確目標、措施和整改時限。原大同縣(現雲州區)制訂的《大同縣推進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實施方案》,只是將問題進行簡單分配,沒有逐個問題明確責任人、整改時限和措施。天鎮縣甚至沒有將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點名的“天鎮縣污水處理廠部分生活污水溢流直排南洋河”問題納入整改方案。

  長治市住房保障和城鄉建設管理局在《推進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實施方案》中,擅自將污泥處理處置項目建成時限推遲到2018年底,比山西省及長治市整改要求時限晚了一年,導致相關工作嚴重滯后。

  山西省對地市督察整改工作指導、督促、檢查不力

  督察發現,山西省對地市督察整改工作指導、督促、檢查不力﹔太原等多個地市對督察整改重視不夠,敷衍應對,整改方案照抄照搬,形式主義問題突出,甚至只是“喊口號”“刷標語”,而不見抓落實、抓落地,失職失責明顯。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