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強化上游治理 確保清水入澱

2019年05月13日08:34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強化上游治理 確保清水入澱

圖為白洋澱生態景觀。

河北省保定市政府近日召開《保定市白洋澱上游生態環境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頒布解讀新聞發布會。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條例》把白洋澱水環境質量改善作為目標,以水為主線,全要素兼顧山水林田湖草治理,提出了立法保護措施。同時,單獨設立“協同管控”章節,保障雄安新區及白洋澱水環境治理。《條例》將於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

治澱先治河

白洋澱上游保定市九條河流成重點

“白洋澱有‘九河下梢’之稱,它是由九條河流注入形成的,其上游基本在保定境內。所以,加強白洋澱上游的保護治理,對整個白洋澱生態的恢復保護十分重要。”在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九次常委會議上,張福建委員認為。

據了解,保定市上游流域中,近年來,府河、孝義河常年有水注入白洋澱,白溝河豐水季節有水入澱,其他河流水庫基本處於斷流狀態。在水質方面,上游山區河段水質較好,下游平原河段天然徑流較少,部分河流接納沿線污水處理廠處理后的尾水,水質較差。

雄安新區設立后,保定市加大了水污染綜合防治力度,2018年,保定市府河、孝義河等主要有水河流出境入澱斷面水質明顯好於上年同期,境內國控、省控考核斷面水質也呈現穩步改善趨勢。

“堅持問題導向,提出治理和保護舉措,是《條例》的一大亮點。”保定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秦長肖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說,《條例》針對目前保定市水環境治理現狀和不足,在飲用水水源地保護、濕地建設和保護、農村污水治理、生物多樣性保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養殖廢棄物處理與處置等方面,提出了立法保護措施。

統籌治理保護

提出十類禁止性行為並明確罰則

記者注意到,《條例》共六章48條,分別為總則、監督管理、保護與治理、協同管控、法律責任和附則。

在監督管理章節,《條例》將河長制以立法形式予以明確,市、縣級、鄉(鎮)、村建立河長制,分級分段分區組織領導本區域內河流、水庫的水資源保護、水域岸線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和水生態修復等工作。市、縣級、鄉(鎮)河長負責組織對相應河流下一級河長實施考核。

同時,《條例》從約談制度、突發事件防控、生態空間承載力、生態環境修復、生態補償、排污許可証制度等方面,劃定了生態環境保護的管理內容。

《條例》還提出禁止向水體排放油類、酸液、鹼液或者劇毒廢液等十類禁止性行為並明確了相應的法律責任。在明確禁止性行為同時,《條例》逐一明確了違反后的法律責任,比如向水體排放油類、酸液、鹼液或者劇毒廢液的,情節較重的,處三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報經相關政府批准,責令停業、關閉。

在濕地保護、土壤污染治理以及生物多樣性保護等方面,《條例》明確了保護和治理舉措。“比如第三十一條提出,市、縣級人民政府野生動植物保護主管部門應當會同有關部門開展野生動植物種群及生息地的調查、監測和評估,對野生動植物及棲息地、繁育地、保護地、遷徙通道等重點區域建立檔案,對受到嚴重破壞的野生動植物,通過建立保護小區或者人工繁育基地等措施予以恢復。”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明確協同管控

推動建立白洋澱上下游協作聯動機制

“《條例》針對白洋澱上下游流域協同治理工作,單獨設立了‘協同管控’章節,從法律層面明確了保定市與雄安新區協同發展的保障體系。”秦長肖告訴記者。

《條例》明確提出,保定市人民政府應當推動制定與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相協調的區域生態環境保護規劃。保定市鼓勵環雄安新區區域內企業的排放標准逐步與雄安新區企業的排放標准接軌。

此外,保定市政府應當推動建立白洋澱上下游協作聯動機制和流域水環境協同管理機制﹔應當優化環雄安新區區域產業結構,逐步建立與雄安新區一體化的環境准入和退出機制﹔市生態環境主管部門應當推進跨界水質斷面監測,協同建立水環境保護信息共享平台和水污染事故應急聯動機制。(記者周迎久 張銘賢)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