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霜含有害成分?

2019年05月15日08:38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防晒霜含有害成分?

立夏剛至,“防晒霜或含有害成分”就登上了微博熱搜榜。

《美國醫學會雜志》發文稱,美國防晒霜中常見的4種化學防晒成分,在母乳、羊水、尿液中都能發現其存在,這証明某些成分被人體吸收的水平過高。其中,一種名叫二苯甲酮衍生物的防晒物質在人體中的吸收水平比其他3種成分高出50~100倍。

消息一出,網友們就炸開了鍋。有網友戲稱,寧可被“晒死”,也不要被“毒死”。但專家認為,公眾大可不必如此憂心。

這項研究顯示,在大量使用化學防晒產品時(即一天大約用100g),產品中的大多數活性成分會通過皮膚吸收進入血液。然而目前市場上大部分防晒霜單瓶重量為40~60克。也就是說,實驗中防晒霜每日的涂抹量是2~3瓶左右,這幾乎是部分消費者整個夏天防晒霜的用量。

研究報告中也明確,隻有連續4天穿比基尼,每天涂才能實現這個結果。如果穿連體的泳衣,把暴露部位都涂防晒霜,也不會達到75%的極限量。

此外,這個試驗是室內試驗,陽光照射下會不會影響化學防晒成分的吸收並不清楚。這些限制條件在原文中都作出了明確說明。

專家認為,這篇論文更大的意義在於提醒專業界重視,而非鼓勵消費者棄用防晒霜。科學已經明確証明,防晒產品有防晒傷和防皮膚癌的功效,在沒有更多人群、更多使用量、更大規模的臨床試驗研究結果前,美國這項小規模的試驗研究不影響使用防晒產品。

成分表裡有玄機

消費者在選購防晒霜時,不能隻關注防晒的數值,還應該關注其成分。一些化學防晒劑有致敏、干擾人體激素的可能,對孕婦和肌膚敏感人群並不適用。這就需要消費者結合自身狀況,閱讀產品成分表,鑒別、選購適合自己的防晒產品。

■二苯酮-3

它屬於允許使用的化學防晒劑,含有這種防晒劑的必須在產品標簽上標注“含 二苯酮-3”。這種防晒劑可以被皮膚吸收,在使用時可能造成接觸過敏或者誘發光過敏。另外,它有干擾內分泌的可能,安全性存在爭議。建議敏感人群、孕婦慎用。

■4-甲基苄亞基樟腦

它屬於化學防晒劑,主要防御紫外線 UVB。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不允許使用這種防晒劑,歐盟認為其對甲狀腺有毒性,會干擾人體激素。

■甲基異噻唑啉酮(MIT)

這種防腐劑有強致敏性,歐盟已經禁止這種防腐劑在防晒霜中使用。肌膚敏感人群要注意。

■雙咪唑烷基脲

這種防腐劑通過釋放甲醛防腐,屬於激進型防腐劑,敏感肌膚要注意。

■乙醇

不少防晒霜為了提高膚感、加快成膜,加入了乙醇。但如果你對酒精不耐受,出現過敏等症狀,建議不要選用含乙醇的防晒霜。(記者陳妍凌)

(責編:施麟、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