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水起源與月球形成有關

大量水約44億年前來到人間

2019年05月23日08:5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地球水起源與月球形成有關

  從月球上看到的地球。

  圖片來源:每日科學網站

  據美國每日科學網站21日報道,德國科學家首次將地球上水的起源與月球的形成聯系起來。他們指出,約44億年前,伴隨著月球的形成,水也來到地球上,而這兩者也是生命在地球上繁衍生息的必要條件。

  此前,科學家推測,太陽系內曾經還有一顆行星“忒伊亞”(Theia)。44億年前,“忒伊亞”與地球相撞,形成了現今的月球。科學家一直認為,“忒伊亞”起源於距地球更近的內太陽系。但明斯特大學地球學家現在首次証明,“忒伊亞”起源於外太陽系,它將大量水帶到地球。研究結果發表於最新一期《自然·天文學》。

  地球在“干燥”的內太陽系內形成,但其上為何會有水呢?研究人員解釋稱,以前的研究表明,太陽系的結構使“干”“濕”物質分離。“濕”物質指“碳質”隕石,相對富含水,來自外太陽系﹔而更干燥的“非碳質”隕石來自內太陽系。盡管已經有研究証明,碳質物質很可能將水帶到了地球,但這種碳質物質(水)何時以及如何到達地球仍是未解之謎。

  現在,科學家們找到了答案。研究主要作者、明斯特行星研究所的格裡特·巴德說:“鉬同位素使我們能夠區分碳質和非碳質物質,因此成為來自內外太陽系物質的‘基因指紋’。”

  明斯特團隊進行的測量表明,地球的鉬同位素介於碳質和非碳質隕石之間,這表明地球上的一些鉬源自於外太陽系。而且,他們的最新研究進一步証明,地幔中的大多數鉬由“忒伊亞”提供,而由於地幔中的大部分鉬來自外太陽系,這意味著,“忒伊亞”本身也來自外太陽系。研究人員稱,“忒伊亞”與地球的碰撞提供了充足的鉬,足以解釋地球上所有水的來源。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第一次將地球上水的起源與月球的形成聯系起來。簡單地說,沒有月球,地球上可能就沒有生命。(劉霞)

(責編:朱傳戈、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