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鬆:退漁還湖濕地美

白海星

2019年05月27日08:37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退漁還湖濕地美

  “濕地初夏皆綠裝,跌宕蘆葦鳥深藏﹔小舟輕漾驚白鷺,菱葉浮水見魚翔……”隨著夏季的到來,這樣的畫面在地處長江北岸、皖江之首的安徽宿鬆縣隨處可見。安徽省第二次濕地資源調查公報顯示,宿鬆縣濕地面積超過7萬公頃,佔全省濕地面積104.18萬公頃的6.82%,居全省首位。

  作為宿鬆縣面積最大的濕地,華陽河湖群濕地擁有105種浮游動物、310種脊椎動物﹔魚類89種、鳥類156種,其中國家重點保護鳥類20種。

  “過去,湖底長滿了麻葉草、邊葉草等水生植物,每到夏季,沿湖居民都要下湖撈這些水草喂豬﹔湖水非常清澈,隨處可見一兩米深的水底,沿湖居民都飲用湖裡的水,而且還習慣喝生水……”從小在湖上長大的漁民丁傳香回憶說。

  年過五旬的丁傳香,經歷了湖泊從水產品自然繁殖、到發包給水產企業搞圍欄養殖、再到圍欄拆除的時代發展過程。他說,自湖泊承包到水產企業養殖后,湖泊型濕地生態環境逐漸被破碎化,呈現出“亞健康”狀態,但自從政府在湖區設立華陽河湖群濕地保護區和開展湖泊圍攔網拆除工作之后,濕地生態環境又逐漸得到了改善和恢復。

  宿鬆縣華陽河湖群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張勝華介紹,為讓濕地資源得到有效保護,2013年12月份,經安徽省政府批准,宿鬆縣設立了濕地保護區,劃定了保護濕地生態紅線,組織專人在保護區設置了界樁、界碑和宣傳碑。並投資150余萬元在下家叉區域實施了植被恢復工程﹔投資90余萬元,在10個候鳥遷徙棲息地設置野外監控、購置無人機等監測設備。

  “2017年11月份,我們在全縣范圍內深入開展湖泊圍攔網拆除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已累計拆除湖泊圍攔網面積73.12萬畝,拆除圍攔網90余萬米。這項工作任務的完成,無疑為修復濕地生態環境創造了條件。”宿鬆縣漁政站站長助理兼辦公室主任唐呂軍說。

  退漁還湖工程還得到了廣大漁民的積極響應,在宿鬆縣六昌湖從事水產養殖的江蘇高郵籍漁民黃金玉,今年在自己承包的湖內種植了5000多畝芡實。

  “退漁還湖工作非常奏效,現在不僅湖面上長滿了各種水生植物,而且湖底下也長出了許多麻葉草、邊葉草等植物。”看著碧波蕩漾的排湖湖面,佐壩鄉得勝村黨支部書記洪后全說。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