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的“心病”解決了

王金虎

2019年06月03日08:32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居民的“心病”解決了

  依托煤礦矸石山、塌陷地等,新中興公司打造了山東能源棗礦集團中興國家礦山公園。這座國家礦山地質公園見証了棗庄市“因煤而興”的發展歷程,同時對礦業城鎮的經濟轉型具有重要意義,

  “幾年前,幾十米高的礦渣子(矸石)山成年累月地冒著嗆鼻子的黃煙,周圍的居民都不敢在屋外晾晒衣物。現在,這裡建成滿眼綠色的公園,實在是賞心悅目。”曾在山東能源棗礦集團棗庄煤礦工作過的曹大爺說。

  依托煤礦矸石山、塌陷地等打造的山東能源棗礦集團中興國家礦山公園位於棗庄市市中區北部,由中興煤礦遺址和28處老遺跡組成,它見証了棗庄市“因煤而興”的發展歷程。

  中興煤礦公司於1878年成立,留下了眾多的近代工業遺跡。2018年1月份,經原國土資源部批准,這些近代工業遺跡遺存遺址入選第一批中國工業遺產保護名錄,並被公布為第二批國家礦山公園。

  煥然一新的礦山公園由新中興公司投資3億多元建設,新中興公司是資源枯竭后煤礦關井破產重組而成。雖然不再挖煤,但堆積了百年的矸石山依然矗立,嚴重影響著周圍居民生活和環境。為了整治生態環境,新中興公司決定將矸石山改造成礦山地質公園。

  “礦山公園以展示人類礦業遺跡為主,體現礦業發展歷史內涵,具備研究價值和教育功能。建設礦山公園可以使不可再生的礦山遺跡和地質資源得到保護和永續利用,同時,對礦業城鎮的經濟轉型和社會發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新中興公司副總工程師張善良指著公園湖面說:“這處人工湖的位置原本是一個廢棄磚廠,生產過程中自然形成了一個深坑。在建礦山公園時,我們將坑擴大並把土挖出來覆蓋到矸石山上,對山體進行覆蓋,用做植被綠化。”

  新中興公司董事長劉學典告訴記者,已成為棗庄八景之一的礦山公園,除原中興礦局辦公大樓、東西配樓、東大井、南大井、北大井、電光樓和矸石山及水上公園外,還包括周邊的原中興煤礦公司機務處老廠房、北電廠老廠房及百年老設備、台棗鐵路遺址、老洋街遺址以及探採礦工具、史籍等,絕大部分保存完好。

  矸石山、塌陷水坑是煤礦的“地標”,如果治理不善,就會成為破壞環境的“殺手”。“經濟發展絕不能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實現黑色能源綠色發展,做生態環境的保護者、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者,是國有煤炭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山東能源棗礦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楊尊獻說。

  走進有著50多年開採歷史的柴裡煤礦,職工公園、運動廣場、文化廣場、東湖廣場等職工休閑娛樂場所一應俱全。該礦礦長李文介紹,這些休閑場所全部都是利用煤矸石對採煤塌陷區進行回填建造的。目前,他們已累計回填造地1900余畝,利用煤矸石1200余萬噸。同時,他們還利用回填地建設了苯加氫項目、洗煤廠、低熱值電廠等三產項目。

  在蔣庄煤礦,曾是居民“心病”的1000余畝塌陷區經過綜合治理成了讓他們怡情養心的風景,他們恢復耕地713畝,開挖魚塘及人工湖近240畝,建成了集觀光、娛樂、休閑、綠色養殖於一體的農業生態示范園。

  棗礦集團各礦井除利用上井矸石填坑墊基鋪路外,還對幾十年形成的矸石山進行集中治理,全部覆蓋密閉網、加裝抑塵網、安置噴淋設施,在有條件的矸石山上植樹造林,變“黑山”為“綠山”。

  截至目前,山東能源棗礦集團已累計投入資金8億元,治理恢復塌陷地面積4.8萬畝,他們計劃到“十三五”末再投入7億元,對2.6萬畝塌陷地進行集中整治。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