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復墾為名採煤:綠水青山不是個別人的“金山銀山”

張建斌 逯仲勝

2019年06月14日08:18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以復墾為名採煤:綠水青山不是個別人的“金山銀山”

  礦山的生態恢復,不能讓礦企主導和包辦,而應建立起嚴密的行政監管、專業評估以及開放的公眾參與機制,如此才能對“挂羊頭賣狗肉”的復墾釜底抽薪。

  對外說“復墾”,可只是栽上幾棵小樹苗裝裝樣子﹔文件上說“開採鋁礦”,可實際上卻對著煤礦層開採了數年——據新京報報道,山西省忻州原平市段家堡鄉村民舉報,當地一鋁土礦公司借土地復墾之名盜採煤炭,致山體遭到嚴重破壞,並形成數公裡長的深溝。

  從現場視頻中可以看到,巍巍青山之中,幾百公頃的巨大深坑猶如一塊巨大的傷疤,顯得尤為扎眼。原本有樹有地、有水有人家的一片青山綠水,被野蠻盜採折騰得面目全非。明明是土地復墾,為何“挂羊頭賣狗肉”,變成了煤炭盜採?其中暴露的問題,恐怕不僅有涉事企業利欲熏心,更有相關政府部門的疑似默許和輕縱。

  面對採訪,忻州市生態環境局原平分局一工作人員回應稱,“破壞山體別跟我說,土地復墾項目是國土局批的。”作為地方生態環境的看門人,當地環保部門卻認為山體及環境的破壞與自己無關,讓人匪夷所思。該工作人員稱,他們隻管揚塵污染,但實際上,礦上開採的揚塵污染一直讓周邊村民深受其害,從未得到過解決。開出一紙罰單,就認為自己已履行了職責,有些牽強。

  原平市自然資源局(原國土局)雖然承認涉事企業的違法行為,但並未追究其涉嫌盜採礦產資源的罪責,而只是稱,已將被盜採的煤炭拍賣,上繳財政。該局執法監察大隊隊長張宏偉更是語出驚人,稱採礦不需要辦理土地手續,企業和村民協商,簽訂補償協議就行,說這叫邊開採邊復墾,露天開礦肯定造成破壞,但“咋就是破壞,我沒標准”。採礦不需辦証,可以“邊開採邊復墾”,這顯然跟執法干部應有的專業水平不符。

  而事發地段家堡鄉政府,更是公然為涉事企業的違法行為背書,稱“該公司開採及復墾項目都是依照相關政策執行,屬於合法開採,並不存在私採濫挖”。對於村民反映的違法盜採造成萬畝耕地、林地被毀,鄉政府的結論竟然是“不屬實”。

  面對盜採煤炭,面對村民不斷舉報上訪,鄉、縣、市三級政府的有關部門動輒選擇“裝睡”,也難怪涉事企業會如此肆無忌憚。值得一說的是,在中央環保督查組關注之下,非法盜採在當地依然難以禁絕。當地去年底對外宣稱,已責令涉事企業停工整改,並扣押部分施工機械。但記者發現,在今年6月,盜採煤炭依然在持續。

  以復墾之名盜採煤炭,這樣嚴重的環境違法何以能得逞,顯然需要深入查究。建議由上級部門介入,查清事情的來龍去脈,並啟動問責按鈕,該追責的一個不含糊。

  近年來,類似以生態恢復名義盜採礦產的個案,在各地屢有發生。打著生態保護的名義破壞生態,背后的深層次問題無疑需要進行全面檢討和梳理——本質上,礦山的生態恢復,不能讓礦企主導和包辦,而應建立起嚴密的行政監管、專業評估以及開放的公眾參與機制,這樣才能對“挂羊頭賣狗肉”的復墾釜底抽薪。

  □於平(媒體人)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