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污染治理不力 6位市長被約談

董鑫

2019年06月14日08:19  來源:北青網
 
原標題:大氣污染治理不力 6位市長被約談

  昨天,生態環境部就2018至2019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問題約談河北省保定、廊坊,河南省洛陽、安陽、濮陽,山西省晉中等6市市長。這是今年生態環境部首次約談地方政府,也是國務院實施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后第一次公開約談。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督察專員陳亮約談時指出,上述6個城市均未完成2018至2019年秋冬季空氣質量改善目標任務,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秋冬季期間PM2.5平均濃度同比不降反升,空氣質量明顯惡化。特別是近期專項督察發現,這些城市推進藍天保衛戰力度有所放鬆,部分重點任務沒有完成,部分措施出現反復,部分問題出現反彈,大氣污染治理工作滯后。

  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秋冬季期間,保定、廊坊、洛陽、安陽、濮陽、晉中6個城市的PM2.5平均濃度同比均不降反升。督察發現,洛陽市攻堅行動方案明確的75項任務,有17項未按期完成。中重鑄鍛鐵業公司等48家鑄造企業窯爐廢氣治理和“散亂污”企業排查整治等任務上報於2018年10月底前完成,但檢查發現相關問題仍然存在,洛陽永寧熱力公司2台燃煤鍋爐持續超標排放,但市攻堅辦虛假認定其已按期完成提標治理任務。還有大量高排放企業沒有落實應急響應措施。

  截至2019年5月,濮陽市納入秋冬季攻堅的46項重點任務中,仍有18項沒有完成。此外,2018年納入重污染天氣應急管控的涉氣企業僅723家,不及實際數量一半。

  據悉,根據約談指出的問題,6市市委和市政府制定整改方案,於20個工作日內報送生態環境部,抄送所在省人民政府,並同步向社會公開。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