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危險源企業年底前實現在線監測

姚亞奇

2019年06月14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重大危險源企業年底前實現在線監測

  今年6月是全國第18個“安全生產月”。6月13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等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了當前安全生產形勢和“安全生產月”活動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加強對化工園區的智能化安全監管

  孫華山介紹,今年1至5月,全國發生各類生產安全事故1.5萬余起、死亡1萬余人,同比分別下降16%和18.1%,事故總量繼續下降。

  “我們也清醒地看到,當前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孫華山指出,今年以來,化工、煤礦、金屬非金屬礦山、建筑施工發生多起重特大事故,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造成重大損失,反映出一些地區和企業安全發展理念不牢、抓安全生產不嚴不實、防范措施不到位、監管執法能力不足等問題。

  “針對這些問題,應急管理部組織了8個組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對14個省、34個化工園區、94家化工企業進行了明察暗訪,推動各地深刻吸取教訓,強化改進措施。”孫華山說。

  化工園區安全非常重要,如果在園區內有明顯的短板企業,往往容易發生多米諾骨牌效應,所以加強化工園區管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開展化工園區安全監管勢在必行。

  孫華山介紹,目前,應急管理部正在組織制定化工園區和危化品企業風險排查“兩個導則”,推動地方“一園一策”“一企一策”實施最嚴格的治理整頓。同時,將加快推動高危行業領域重點崗位和危險工序智能化、自動化、信息化改造,年底前將建成重大危險源企業在線監測和遠程監控系統,不斷強化安全監管水平。

  開展專家指導服務排查隱患風險

  危險化學品生產涉及的化工工藝設備復雜多樣,物料易燃易爆、種類繁多,潛在安全風險大,是安全生產的重中之重。

  近年來,化工行業快速發展,新工藝、新技術、新業態不斷出現,裝置規模不斷擴大、自動化控制水平越來越高,對安全監管的專業化要求也越來越高,然而,目前基層危險化學品安全監管專業能力不足問題日益突出。

  “為此,國務院安委辦創新工作方法,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組織行業協會和專家對全國53個危化品重點縣開展為期3年的專家指導服務工作。”應急管理部危險化學品安全監督管理司司長孫廣宇說。

  從年初啟動以來,截至6月13日,國務院安委辦已對全國31個省級統計單位的46個重點縣開展了5批專家指導服務,共查出隱患11327項,其中重大隱患420項。

  “對第一輪專家指導服務查出的問題,已交由各省、市級應急管理部門督促企業進行整改閉環,第二輪指導服務時將進行抽查驗証,確保這些隱患整改到位。”孫廣宇介紹。

  重點縣專家指導服務組還對當地危化品安全監管人員、企業主要負責人及安全管理人員開展有針對性的輔導培訓,有效增強了基層安全監管人員的業務能力,提升了企業的安全管理水平。

  “安全生產月”走進基層一線

  今年的“安全生產月”以危化品為重點,以“防風險、除隱患、遏事故”為主題。應急管理部新聞發言人、新聞宣傳司司長申展利介紹,今年“安全生產月”廣泛開展了安全生產公眾開放日、安全生產大講堂、查找身邊安全隱患、應急演練、“安全生產萬裡行”等活動。

  在開放日活動中,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新聞媒體、職工家屬等走進危化品生產廠區和化工園區,觀摩了解企業生產過程和安全裝備設施。

  據不完全統計,6月份以來,全國已有近萬家化工和危化品企業組織了公眾開放日活動,近百萬人次走進生產廠區和化工園區,聽取企業安全生產工作介紹,參觀生產過程、工藝流程、裝置設備、預案演練和廠區環境等。

  安全生產大講堂活動,使企業負責人強化了責任意識,推動責任落實。申展利告訴記者:“通過安全生產大講堂活動,各地安委會和行業主管部門的負責同志面向危化品企業、化工園區負責人和管理團隊公開授課,企業負責人面向職工宣講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和知識技能,深入一線班組,面對面交流。”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